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易灵敏)昨天,记者从市内多家儿童专科医院和诊所了解到,儿童门诊近期又开始出现零散的流感病例。而根据往年观察情况,广州在春季易现流感流行。专家提醒,老人、婴幼儿等免疫力低下人群,建议提前两到四周接种流感疫苗,以取得最好的防护效果。

  近期已有零散流感病例

  记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了解到,近日该院儿内科门诊陆续接诊一些儿童流感病例,皆为散发,未发现集中发病的情况。而市内另一高端民营儿科诊所的负责人也表示,从2月底开始感觉到诊所接诊的流感病例有所增加。

  “秋冬、冬春之间的季节转换,本来就是流感的一个诱发因素。”市妇儿医疗中心儿内科门诊主任何丽雅介绍,除此之外,老人、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也是流感流行的原因之一。流感病毒可以通过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与被患者污染过的物品接触或者空气飞沫传播而感染。

  小儿感冒发烧,不少家长选择到儿童专科医院就医。市妇儿医疗中心对近三年的数据统计显示,每年3月~6月为流感流行期,该院儿内科接诊量逐步进入高峰期,最高峰时一天门诊量达15600多例,流感相关病例占比达30%~40%。

  流感严重并发症会夺命

  市妇儿医疗中心儿内科部副主任、感染科主任徐翼介绍,普通感冒是鼻病毒引起,症状相对较轻,一般3天~5天会自愈,只需要对症治疗,不需要特别的抗病毒治疗。但是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病程一般需要7天~10天,和普通感冒相比更容易导致并发症,如肺炎、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休克、呼吸循环衰竭、暴发性心肌炎等,严重时会导致死亡。“假如患上流感,建议在发病早期尽快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最好在36小时内服用,可以有效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