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面法官 柔情母亲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方晴 通讯员肖晟程摄影报道)“三八”国际妇女节这天,法官刘培英要给三个外观设计专利权案件开庭前会议。早上5时50分的闹钟一响,她就赶紧起来,先送正上初三的女儿上学,再从东莞赶往广州,经过1小时10分钟的车程,在8时半前到办公室。3年前,刘培英离开工作了18年的东莞市法院系统,来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经过公开遴选成为首批13名主审法官之一。

  “透过办理形形色色的案件,可以接触了纷呈世事百态人生。”刘培英说:“在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中,对技术问题必须一头扎进去细掰,理清关键事实。在这个基础上,更要理解立法精神及司法政策。”据悉,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三年间,受理案件18264件,审结案件15021件,法官年人均结案239件。

  家庭是职业女性的天秤的另一端。最近,刘培英在纠结,女儿上初三了,这是她人生最重要的时刻之一,自己应该多陪伴、多鼓励。尽管从广州来回东莞要3小时,如遇上堵车甚至单程就要两个小时,她还是坚持每周回家两趟,次日早上5时多起床送女儿上学。刘培英还会给女儿写信,信件是她在广州工作间隙写的,回东莞时带给女儿,女儿特别喜欢读妈妈的信,“我不会刻意说让她好好学习,都是写自己近期的感受。有时她对学习对生活有疑惑,我也会在信里写自己的想法供她参考。”

  窗口警花 “黄牛”克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在广州交警支队违法处理中心三中队窗口组10名警官中,陈静茹是唯一的警花。去年,她共经办近1.4万宗业务,全年无差错。正因为这样的“成绩单”,她成功当选2017年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窗口服务标兵。

  为了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在陈静茹的建议下,目前违法处理中心增加两个窗口专门办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备案业务。“群众在等叫号时,可以去先办理备案业务,避免再专程跑一趟。”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时有出现的“黄牛”,她通过向有经验的办案民警请教,总结出一套询问方法,并通过查看视频监控、收集数据等技术手段,让“代办者”无处遁形。“我们发现异常后,会通知车主本人前来办理,尤其是一些常在大厅出现的熟面孔,我们都会做到心中有数。”

  维权

  广州中院开展“三八”节网上法律咨询

  离婚时隐瞒财产 败露后全归女方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隋岳)“我和老公结婚多年,两个人经常吵架,感情不好,我现在想离婚,想问下法院会判离吗?”一位女网友的问题直达在线法官。直播室内来自广州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庭的苗育红法官在线回答,“法院准予或不准离婚,以夫妻感情是否破裂作为审判界限。”

  昨日,广州中院政治部、广州市女法官协会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形式举办“建设文明家庭”法律咨询活动,首次向广大网友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直播在线人数超16万,网友留言数共339条,5名具有丰富审判经验的一线女法官在线回答网友提问106条,问题涵盖妇女权益保护、反家暴、夫妻共同债务、劳动争议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