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市法院

  审结离婚案6237件

  2017年全市法院共审结离婚纠纷案件6237件、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528件、抚养、扶养关系纠纷案件599件、抚养费纠纷案件304件、探望权纠纷案件65件,有效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广州市两级法院探索试行离婚财产申报制度,对于一方不申报、不实申报、转移隐匿夫妻共同财产等情形,依法不分或者少分。2017年共在674件家事案件中实行财产申报,有效保障了妇女在婚姻家庭关系中的财产权利。

  赵某(男方)与李某(女方)登记结婚,后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离婚协议书》详细列明了夫妻共同财产,并约定了一方隐瞒、虚报、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的,另一方发现后有权取得对方所隐瞒、虚报、转移的财产的全部份额。离婚后,李某发现,赵某隐瞒了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现金20万元认缴了某公司的注册资本,占40%股权的事实,遂请求法院根据《离婚协议书》的约定判决该部分股权全部归李某所有。法院经审理查明,赵某拥有的股权份额是在其与李某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拥有的权益,属于夫妻共同财产。赵某在办理离婚手续处置夫妻共同财产时隐瞒了该股权权益。赵某在离婚后,又购买了该公司其余60%股权,该公司成为自然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李某的诉讼请求符合相关法律规定,最终判处涉案公司40%的股权归李某所有。

  申请人身保护令 保留证据最关键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方晴 通讯员龙文庭)2016年3月1日,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两年过去了,在“三八”妇女节之际,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发布反家庭暴力案件审理情况。据统计,该院至今发出的8份人身保护令中,大部分家暴受害者为中年女性,遭受的暴力并非普通争吵拉扯,而是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

  越秀法院法官表示,受害者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需要达到法律要求的证明标准,才能得到法院的支持,法院在认定是否存在家庭暴力时,证据非常关键。现实中,家暴事件并不少见,但在司法实践中,由于受害者保留证据意识差,家暴行为举证难,导致家暴认定难,建议受害者增强收集保存证据的意识。比如,及时报警并配合警方固定证据,也可以向相关机构求助。因家暴受伤害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保留好诊断证明、病历、医疗费的票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