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深圳3月12日电(记者 郑小红)共享单车ofo小黄车12日宣布,实施信用免押金一年以来,全国已累计免押近3000万人,为用户节省押金超过40亿元。其中,深圳使用信用免押金骑行的小黄车用户超过50%。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ofo接下来会在更多城市大力度推广免押金。

  2017年3月,ofo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这是共享单车企业首次推行信用免押金服务,也是共享单车行业构建信用体系的开始。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芝麻信用已经累计为全国4150万用户免押金超过400亿。也就是说,仅ofo一家企业就占到芝麻信用各行业免押金用户数的超70%,并占到全量免押金额的10%。

  ofo小黄车城市经理王宏宇表示,ofo一直以来都在呼吁更多行业内企业加入到信用免押金的行列中,同时ofo也正在通过三大方式推动其自身和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建设和完善。2017年5月,ofo在自身APP内推出信用评分系统,从后台核实对用户信用行为进行加减分,如果不文明用车行为产生,将采取倒扣信用分的机制。一旦用户信用分减至0分,将不能再使用ofo小黄车。

  易观分析师王会娥认为,共享单车的免押金模式,企业可能会面临运营压力及运营成本阶段性上升的挑战,但损耗峰值一定会是阶段性的。免押模式会倒逼共享单车企业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提高运营有效性,加快中国信用体系建设进度,而共享出行信用体系的完善,会助推共享经济的规模化与高效化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