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国际会展中心将改造成市民服务中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东莞国际会展中心将改造成市民服务中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其琪

  东莞国际会展中心连接了东莞市行政中心区与核心商圈,它的改造升级势必影响城区的规划布局。早于2014年,外界就有传言会展中心将“让位”王府井百货,但实际上,其“去向”问题一直未落实。

  昨日,记者从市政服务办公室处确认,会展中心将被改造成为市民服务中心,计划于明年年初对外开放,未来全市所有市直单位的对外窗口,都将集中到这里办公。

  将可“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已经确定要将会展中心改造升级,具体的改造项目还处于规划设计中。”昨日,市政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国际会展中心将升级为市民服务中心,实现市直单位窗口集中办公,这将大大方便市民和企业办事,这也是东莞改善政务服务的重要手段。“近期我们会开展工作会议,对会展中心的升级改造进行详细说明。”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直至目前,东莞各职能部门大多是分散办公,相关市直单位的对外窗口也是分散各地,市民或者企业办事确实有些麻烦。

  “不仅仅需要知道办什么,怎么办,还得研究清楚去哪儿办。”市民周先生对会展中心的改造充满期待,“以前给企业办手续时,至少要跑十几个部门,心很累。”周先生说,未来市直单位窗口集中办公后,可以“一站式”办理各项手续,将会大大提高办事效率,“省油更省心。”

  记者发现,在本月初的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上,东莞就透露将建设市级政务服务大厅,逐步关闭市级部门办事窗口。年底前,实现除特殊情况外,市镇两级所有办事窗口和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并逐步关闭市级部门办事窗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在此基础上,东莞将全面建设综合服务窗口,建立受审分离机制,推动综合受理,服务集成,到2020年底,除特殊情况外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将纳入综合窗口受理,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窗受理”。

  进一步打造服务型政府

  东莞中原地产战略发展中心总经理车德锐表示,由于受电商影响,全国的百货零售业前景不太乐观,“虽然东莞地铁已经通车,但东莞情况比较特殊,各镇街比较分散,地铁效应并不一定能带来集聚的消费力。”车德锐表示。

  同时,车德锐认为,由于东莞是制造业名城,在过去,制造业这一支柱产业需要一个展销的平台,也正因此,会展中心应运而生。然而随着城市发展,东莞各区域定位也进行了新一轮的梳理,在如今的产业发展格局情况下,城市中心区应承担得更多的应是金融、行政、商业等功能,可以说,会展中心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对于会展中心即将升级为市民服务中心,车德锐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这也意味着东莞政府正在进一步打造服务型政府。“会展中心地段属于黄金地段,土地价格高,如果建成商业体能够为一个城市带来不菲的土地收入和财政收入。”车德锐说,但东莞政府将其升级为市民服务中心,足以看出东莞对于提高行政效率及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视。

  会展中心的这些年……

  东莞国际会展中心位于东莞市新城中心,东邻科技大道,南向鸿福路,占地面积174271平方米,工程项目包括展览中心、会议中心和一个四星级酒店,其主要功能包括展览、会议、旅馆等。它于2001年9月正式落成,并由东莞市贸促会经营和管理。

  2014年3月27日,东莞人民政府与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时透露,王府井将在东莞投入55亿元,做一个商业综合体项目,项目占地面积约200亩,预计于2016年开业。

  4月4日,东莞市城乡规划局官方网站发出的一则地块调整批前公示显示,调整后会展中心等周边4块用地将整合为一块面积为13.5万平方米的商住混合用地,而这正好与王府井百货所需地块面积正好吻合。

  然而在此之后,相关项目迟迟未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