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广三铁路改造规划图。旧广三铁路改造规划图。
经历百年的河口旧火车站。经历百年的河口旧火车站。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波 通讯员三宣摄影报道)沉寂多年的百年广三铁路或将迎来新生!记者从昨日举行的三水旅游文化周通气会上获悉,百年广三铁路历史价值将被挖掘,新的规划方案显示,三水西南将引入社会资金,复原火车站旧貌,建历史博物馆并引入商业要素,建成一个体验上世纪初珠三角地区市井生活的地方和一个纪念铁路历史的地方,其次还可以成为一个品读三水地域文化的旅游好去处。

  规划:

  改造百年旧火车站成旅游好去处

  三水西南河口旧火车站,建于上世纪初,其核心区作为一个文物保护单位,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它是中国最早的复线铁路,也是中国最早期的铁路之一。

  在昨天的旅游文化周通气会上上,西南街道向媒体公布了百年火车站的最新规划方案。街道相关人士表示,老火车站有着鲜明的文化价值,它的建成和运营,改变了沿路各地的生活形态。广三铁路还有它不可磨灭的技术价值;它是中国第一条复线铁路,它的建成,为其他铁路的类似建设和应用提供了借鉴的样板。

  三水区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百年火车站的改造,将在景区内增加博物馆功能,休闲体验游功能,也会对青年人,尤其是影视拍摄的需要产生明显的作用。由于历史上河口地区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对两广、港澳地区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所以它的改造将会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旅游。

  文旅局:

  活化百年火车站是三水人的梦

  规划显示,老火车站除了让游人感怀历史之外,还将大力引入商业因素,保证项目得以永续发展。西南街道相关人士介绍称,火车站原有建筑除了一部分拟作为博物馆,其余可以改造成创意文化街区,引入艺术家和文人墨客。拟考虑在原铁轨上及旁边实地摆上多列车厢,作为啡厅、 茶座等休闲商业场所。

  该人士表示,将利用原有的铁路轨道,以河口火车站候车室为起点,以凤凰公园为终点,沿线设置多个站点,供游客乘车到各个景点观光旅游。乘客可购买通行票,一票通行各个站点,当日有效。同时,利用景区的特点,根据三水的地域文化,开发一系列创意产品,例如小火车模型、饰品、纪念品、明信片、手信等。

  “修复和活化发展河口百年旧火车站,是三水人的强烈心愿,这次能梦想成真,有着非凡的意义。”三水区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河口作为一个相当长时期的水陆交通货运枢纽以及三水行政中心,汇聚了岭南水乡地区的各种地域文化,也吸收融入了相当大分量的西江流域文化。根据规划,未来的百年火车站将成为三水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拉动街区的经济发展,也将会是三水城市升级活化的重要成果,为老三水文化新区的开发创造最有利的条件。

  威水史:广东最早的铁路运输道路

  广三铁路,肇始于广州,终结于三水南站,是广东铁路之始,全长48.9公里,由美国的合兴公司修筑,于清光绪二十四年签约,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1月动工,16.2公里路段先行通车。翌年10月,三水段也竣工。广三铁路与西、北江航运连接,是当时通向粤西、粤北主要通道。广三铁路开通后,极大地缩短了三水与广州的空间距离。20世纪初,广三铁路作为通向粤西、粤北主要通道,成就了河口“小广州”的美誉。广三铁路开通邮路的时间,应该在1905年前后,也是广东最早的铁路邮运。

  河口火车站现在是三水火车站的货运站,正常情况下,一天只有两趟火车进出,货运量不大。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河口火车站缩减,逐渐衰落。2000年前后,老旧的广三铁路更是无人问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