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正在经过无人自助车道货车正在经过无人自助车道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邹靓涛、陈海汕、符旺摄影报道)继今年春运期间,广明高速在全省首创支持手机支付的鱼骨车道后,昨日记者从佛山市路桥公司了解到,广明高速从本月起在广明高速佛山段下安站正式启用无人自助货车计重缴费和混合ETC车道缴费两种模式。无人自助货车计重缴费的技术,是在鱼骨车道基础上再次创新,从而打造了全省第一条货车计重自助缴费模式的收费车道。

  据佛山市路桥公司介绍,此次启用的无人自助货车计重缴费和混合ETC车道缴费两种模式,其技术是基于罗格站鱼骨式车道无人自助缴费收费模式的基础上,再次创新广东省内第一条货车计重自助缴费模式的收费车道。所谓鱼骨车道,即由一个入口车道延伸出多个斜向的出口车道,可实现车流统一入口进,多个出口出。而广明高速在今年春运期间全省首创的鱼骨车道,还支持无人自助手机支付功能。

  佛山市路桥公司昨日表示,无人自助缴费和混合ETC车道收费技术,不仅进一步降本增效,提高了车辆过站通行能力,还为高速公路收费运营保安全、保畅通打下了基础。

  支招:

  货车司机如何使用这种货车计重缴费车道?

  A.货车无粤通卡单卡且有手机支付(微信或支付宝)自助缴费

  当车辆进入车道,经过车道内岛头的车型判别系统、计重系统继续行驶至自助缴费机前停下前,车型判别系统、计重系统会将车型判别结果、车辆整车计重结果、轴数等信息推送至收费系统。车主停车后,将符合通行卡放入自助缴费机的收卡口,收费系统结合通行卡中当前缴费车辆的入口信息、车型类别、车总质量等数据在一秒钟之内计算出车主应缴纳的通行费。

  车主通过出示手机支付款二维码让自助缴费机上的扫码设备扫码支付通行费。交易成功后,自助缴费机自动打印交易发票,车主自行收取发票后可通行。

  B.货车有粤通卡单卡的用户

  应缴通行费的生成是一样的,不同的是货车司机仅需要用粤通卡单卡在自助缴费机版面上的粤通卡收费专用区域里,让卡片近距离接触两至三秒钟。完成交易后,车道自动抬杆放行,且自助缴费机不打印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