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茂高铁茂名站南北站房效果图 梁盛 摄深茂高铁茂名站南北站房效果图 梁盛 摄

  中新网茂名5月24日电 (记者 梁盛)记者24日从广东茂名市发改部门获悉,深茂高铁茂名段目前已完成了轨道、路基、桥梁、隧道、通信、信号、提速、货车、综合接地、接触网短路、远动、电磁环境、振动噪声等专项试验,将于6月底通车营运。

  据了解,深茂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综合运输网络和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起深圳北站,途经深圳、东莞、广州(南沙)、中山、江门、阳江、茂名等7个市,终点到茂名站,全长390.1公里,估算投资593.4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首期建设江门至茂名段,长265公里,总投资290.4亿元。茂名段长56公里,投资约55亿元,设有马踏、电白、茂名站三个客运站。

深茂高铁茂名段试运行 梁盛 摄深茂高铁茂名段试运行 梁盛 摄

  深茂高铁将与厦深铁路、茂湛铁路共同形成广东省沿海与海南、北部湾地区以及西南地区的便捷铁路通道,同时也是粤西地区首条直接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的快速铁路,它的开通将改变以往珠三角地区与粤西地区只能通过普铁广茂线相通的状况,结束沿线多个地市不通高(快)速铁路的历史,对于推动广东区域平衡发展,加快粤西地区的经济联系和区位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深茂高铁江门至茂名段于2014年6月28日动工建设,经过不到4年的紧张施工,已于2018年3月完工,工程建设推进如此迅速,得益于沿线各市提前完成征地拆迁、全力确保“无障碍施工”。深茂铁路茂名段是茂名市历年来拆迁量最大的项目,也是拆迁难度最大的项目,需征用土地4031亩,拆迁房屋953宗、面积约24.58万平方米,且56%的拆迁量集中在毗邻中心城区、人员复杂、民众诉求多、历来是拆迁难点的茂南区羊角镇。在征地拆迁过程中,茂名市建立一套有效管用的工作机制,通过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创造90天完成全线约3800亩征地、总量94%清表,6个月完成占总量90%的858户、22万平方米房屋拆迁任务的新纪录,并率先完成征地拆迁任务。

  根据铁路工作安排,深茂高铁茂名站站房6月底进场施工。先进行南站房建设,北站房继续保留使用,待南站房建好后,再拆除北站房重建。南站房预计2019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北站房预计2020年7月投入使用。由于茂名站站房工程尚未全面动工建设,深茂高铁开通时,茂名站将利用既有北站房办理客运,直至南站房投入使用,过渡期约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