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邱作霖 虞莹莹 通讯员 卢沁) 开办企业全流程5天内办结,营业执照办理最快5分钟完成。7月9日,佛山市打造365天全天24小时不打烊商事登记模式暨开办企业便利度再提升再改革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透露,佛山将在全市全面铺开“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并将申领发票环节纳入开办企业全流程。

  截至今年6月底,佛山市场主体已达到66.36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和自然人内资有限公司占比70%。此次,佛山在全省率先推出365天全天24小时不打烊商事登记模式,通过新推出的“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办照时限由传统模式的48小时提速到10分钟以内,最快只要5分钟就能完成。

  据悉,商事主体在24小时智能终端机上无需预约、无需排队、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无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无需多次读取身份证,自助办理,即时完成身份校验、人脸识别、数据采集,经智能审核通过后,即可自助打印营业执照。

  目前,终端机已经在佛山市、区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办理窗口部署,以后还将覆盖到各镇街、各大型社区、各银行网点,并将实现终端机业务的跨区办理。终端机业务范围对象也将由首期试点的个体工商户扩展到个人独资、自然人内资有限公司,之后再拓展到工商登记的其它业务和类型。

  此外,佛山还将申领发票环节纳入开办企业全流程5天内办结模式之中,将企业初次申领发票环节提前整合到工商部门“一个窗口”办理,把税务部门申领发票信息整合到企业设立登记时一并采集,通过“佛山市商事主体一门式受理审批平台”将工商登记信息同步推送到税务部门,缩短申领发票时间,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涵盖商事登记、刻章、银行开户和申领发票4个程序,全流程办理时间继续保持在5天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