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文才 通讯员/吕岳伟)“从儒洞河调水滨海新区博贺新港区有望今年8月底通水。”3月16日下午,在茂名市电白区岭门镇儒洞河取水泵站施工现场,茂名市水务局派驻项目负责人表示,正瞄准通水时间目标,督促施工单位加紧施工,全力以赴推进茂名滨海新区调水工程建设。

  调水工程是茂名滨海新区供水工程的其中一部分,是省重点项目,供水对象主要为滨海新区净水厂、马店、吉达港、博贺港、恒大、粤电及管道末端的工业、农业和生活用水,总供水规模为28万m3/d;主要建设内容为儒洞河水闸、儒洞河取水泵站、二级泵站、恒大管道加压泵站、调压塔、铺设管道99.964km、改造渠道55.36km及改造各类渠系建筑物81座。工程建设采用分期方式实施,近期实施部分主要建设内容为:儒洞河取水泵站、调压塔、儒洞河至粤电分水点输水主管道40.974km和管理楼等。概算总投资5.66亿元。此工程建成后,将解决滨海新区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紧张问题,为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茂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市水务局精心组织,以钉子子的精神,与施工单位同心合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据了解,调水工程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累计投入使用资金16732万元。其中,累计完成征地面积185.659亩,租地面积192.67亩;儒洞河取水泵站围堰填筑、防渗墙灌注及儒洞河取水泵站土方开挖已全部完成,挖方总量约4.2万m3;完成了穿堤箱涵、沉砂池垫层浇筑、管线基础开挖300米及采购管材3km等。二级加压泵站和铺管施工等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记者3月16日在儒洞河取水泵站现场看到,施工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二公司施工人员正在加紧进行泵站进水闸及沉砂池砼浇筑。施工单位负责人表示,计划于汛期前完成进水闸围闭、箱涵等水下关键部分建筑物施工,力争按时完成工程通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