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崔财鑫 刘稳 通讯员/叶聪 吴颖)湛江一名男子为了偿还赌债,通过暴力手段破坏锁柱、电子锁等公共自行车设施的方式实施盗窃,在短短一年内疯狂作案,偷窃公共自行车达187辆,涉案金额17万!近日,湛江警方破获了这起公共自行车盗窃案件。

  3月25日晚上6点左右,霞山区东兴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湛江市康大酒店附近发现一名涉嫌盗窃公共自行车的男子。接警后,当地民警迅速赶往事发地点并成功将嫌疑人杨某杰带回辖区派出所。经审讯,杨某杰交代了盗窃公共自行车的犯罪事实。

  杨某杰,湖北丹江口人,今年32岁,2015年来到湛江打工,平时以贴小广告为生。据其交代,这并非是他首次作案。2016年2月底,杨某杰因为赌博输钱而透支信用卡,偿还不起赌债的他在霞山区椹川大道硕基新城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看到一辆没有成功上锁的自行车,于是顺手牵羊盗走该车,并以190元的价格卖给当地废品收购站。此后,尝到“甜头”的杨某杰开始疯狂作案。从2016年2月至今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杨某杰通过暴力推拉、摇晃破坏锁柱电子锁、强力扭曲自行车锁舌导致其变形等方式,先后在湛江市霞山区、赤坎区、麻章区等1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成功盗窃公共自行车187辆,其中185辆自行车被以每辆140元至19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市区7个废品收购站,非法牟利20000多元。

  目前,杨某杰已被湛江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湛江公共自行车设施屡遭不法分子疯狂破坏。目前湛江市共有公共自行车网点472个,网点自2015年1月运行至今,先后投入公共自行车10000套,由于不法分子破坏,个别自行车网点甚至一度出现由于设备遭受破坏后,处于暂停使用状态。

  “部分公共自行车被犯罪分子以暴力手段盗窃,另外一部分则因市民疏忽大意而丢失。”据东山派出所说长陈华宏介绍,部分市民对公共自行车爱护意识不足,取车后乱停乱放,没有按照规定及时还回租赁网点,另外一部分市民则在换车过程中操作不规范,导致公共自行车未能成功上锁。

  据悉,为了打击盗窃、破坏公共自行车设施犯罪行为,湛江公安机关目前已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同时与绿通自行车公司一起,加强公共自行车人当、物防、人防,最大限度减少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