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美国的司机都会因为交通拥堵损失1600亿美元和70亿小时,并承受心理上的焦虑。最近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20辆有人驾驶车辆中加入一辆自动驾驶汽车都可以产生明显的舒缓交通堵塞的效果。那么,自动驾驶汽车能否预防交通拥堵?

  25座最堵城市11个在美国

  今年2月,全球著名的交通分析和车辆服务公司INRIX发布最新的全球城市拥堵排行榜,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名列榜首。

  这份榜单分析了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1064座主要城市的拥堵状况,结果显示,2016年,美国在发达国家中最拥堵,全球25座最拥堵城市中11座位于美国。

  因为交通拥堵,2016年洛杉矶市民高峰时段出行需平均多耗费104小时,而美国这一指标的平均数据是48小时。排在洛杉矶之后的是莫斯科、纽约、旧金山和波哥大,年拥堵多耗时分别为91小时、89小时、83小时和80小时。

  美国城市中,在拥堵时段占全年驾驶时间比例方面,波士顿以13.4%名列第一,纽约和旧金山都达到12.8%,洛杉矶为12.7%。

  严重的交通拥堵不仅浪费时间,还与经济挂钩,榜单首次计算了拥堵给美国驾驶者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INRIX估计, 美国2016年这一数据为将近3000亿美元,平均每名驾驶员1400美元。在这方面,纽约年损失最大,达到169亿美元,平均每名驾驶者2533美元;洛杉矶以年损失97亿美元、平均每名驾驶者2408美元名列第二。

  为缓解交通拥堵,洛杉矶选民去年11月投票公决,同意增加营业税,在未来40年中筹措300亿美元发展城市路网和公交系统。

  需求大、汽车多造成拥堵

  INRIX公司分析认为,全球25座最拥堵城市中11座位于美国,原因包括:美国经济保持稳定、主要大城市周边城镇化进程不断展开、就业率上升和汽油价格较低。

  在中国,交通拥堵同样困扰着人们,在最近一份中国堵城排行榜中,北京、上海、广州位列中国堵城排行榜前三名。

  “北京的道路拥堵主要因为出行需求导致,问题的根本是有限路面资源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全域私家车出行需求的问题。”北京交通大学交通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闫学东教授说,北京市日均出行需求在2016年的稳定增长,是导致北京市域局部区域行程速度下降的关键原因。

  “2000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只能主要靠轨道交通解决出行问题,但北京的城市规划是以道路交通为前提,先找地方盖楼房,再解决交通出行问题;而不是先确定轨道交通的走向和轨道交通车站位置,再在轨道交通车站周边盖楼进行高密度开发。”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说。

  赵坚认为,北京的城市空间布局和交通设施促使人们开小汽车出行而不是乘轨道交通,而北京过多的小汽车保有量、过多的小汽车出行造成了严重的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等“大城市病”。

  5%的自动驾驶车就可消除启停波浪

  面对交通拥堵状况的日益加剧,无人驾驶汽车再度被提上日程。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研究者发现,某些交通拥堵有着明确的原因,例如交通事故、车队缓行,以及道路建设,但另一些时候拥堵并没有明确原因。这种“幽灵般的交通拥堵”有可能是因为某个司机龟速行驶,导致了后续车辆的连锁反应。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助理教授丹尼尔·沃克介绍:“我们的试验表明,当道路车辆有5%是自动驾驶车辆时,就可以消除由人工驾驶行为导致的启停波浪。”

  在这项试验中,自动驾驶车辆通过控制刹车,减少后续车辆司机刹车的次数:从每公里9次减少至最多每公里2.5次。而这些车辆的油耗总和也下降了最多40%。

  研究团队认为,一些半自动驾驶技术也可以带来这样的帮助。现有的某些技术可以自动调节行车速度,确保与其他车辆之间的安全距离。这种技术就可以给交通安全带来显而易见的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在通常交通中应用全自动驾驶技术还有遥远的距离,技术、市场和政策存在许多限制。不过,优化车辆之间的通信,提高有人驾驶车辆的自动化程度,这是在短期内可以做到的。

  对于每天花大量时间通勤的上班族来说,使用无人驾驶汽车无疑是个好消息。不过,自动驾驶汽车的优点不仅仅是油耗。每年,美国有3.2万人因为交通事故丧生,其中94%的事故是由于司机操作失误。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哈特表示,希望无人驾驶汽车能挽救许多人的生命。

  量产车上特斯拉第一个吃螃蟹

  在自动驾驶方面,特斯拉在量产车上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可是这还远远不够。

  在对自动驾驶功能的定义上,美国NHTSA将其分为0—4共5个级别,最高级别为完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而特斯拉的这套Autopilot功能离完全自动驾驶显然还有一段距离。

  实际上,无论是特斯拉的Autopilot还是谷歌无人车,互联网企业和汽车厂商们对这问题都流露出了很大的兴趣。

  今年1月份,沃尔沃于底特律车展宣布正式启动全球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项目DriveMe,同时宣布将在中国、英国、美国设立自动驾驶测试基地,并计划在2021年推出首款完全自动驾驶量产汽车。

  而在底特律车展之前的CES展会上,其开幕前夜致辞的主题就是关于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一众汽车厂商们诸如奔驰、日产、大众、福特、丰田等公司也在此相继展出自家的自动驾驶汽车原型。而除此之外,百度、Uber、英伟达等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们也曾相继展示其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进步。

  甚至一些拥有ADAS辅助驾驶系统的整车厂商,如今也已经和依托数据、算法技术优势的科技公司联手合作。像英伟达与奥迪及博世合作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而特斯拉则携手三星在自动驾驶的决策计算展开合作。

  “未来即使所有个体出行车辆全部实现无人驾驶,仍将占据路面资源,唯有实现个体出行车辆共享才能发挥资源节约、一体服务、提升效率的效益。”而在闫学东看来,“互联网+共享经济+共享交通”是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的必由之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新能源车辆运用、先进公共交通技术运用必将成为未来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的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