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指认现场嫌疑人指认现场

  你收到过什么特别的信吗?有啥反应?最近,渝中区公安分局两路口派出所破获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阿文(化名)给失主的一封信让人哭笑不得。

  盗得财物之后,阿文发“善心”返还了失主的银行卡和一张保险单,称“你补办很费事,我良心上过不去”,并以失主的身份证、行驶证为抵押,要求失主“去给派出所说好话”放过自己。

  目前,阿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审讯过程中,他不断地和办案民警东拉西扯,称自己很“空虚、寂寞”。而且还供述,自己冒充快递员,将信和部分失物放到失主家门口。

  一封信

  “请你给派出所说点好话”

  近日的一天早晨,家住渝中区某小区的刘先生出门上班,差点被一个快递包裹绊倒,捡起来一看,包裹上写着自己的姓名、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等。

  照理说,快递员该事先打电话联系他,哪有一大早把包裹放在门口不管的。带着疑惑,刘先生拆开了包裹,里面的东西让他惊得张大了嘴巴——几张他刚失窃的银行卡、保险单、一份A4纸写的信。

  失窃的银行卡和保险单怎么回来了?信上没有落款,字数不到三百,字迹潦草。信中,小偷对刘先生软硬兼施,又是说情说理,又是威胁。

  小偷自称之所以盗窃,“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了,才走的这一步”。把银行卡送回来,是觉得刘先生“补办费事,自己良心过不去”。此外,他还要求刘先生“打电话给派出所,说点好话”。否则,他即使被抓,刘先生也拿不回剩下的东西。

  刘先生看了信,倒吸了一口凉气,立即赶到派出所,把包裹和信交给了警察。

嫌疑人写给失主的信。 本报记者 雷键 通讯员 刘井发 摄嫌疑人写给失主的信。 本报记者 雷键 通讯员 刘井发 摄
 

  一个包

  戴墨镜入室盗窃,避开监控逃走

  就在收到包裹前不久,刘先生丢失了公文包,曾到两路口派出所报警。

  “那天下午两点十分左右,我将公文包放在办公桌旁的椅子上离开,两点二十五分,我回来发现包不见了……” 刘先生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不久前的一个下午,不到15分钟,他放在办公桌上的公文包不翼而飞。

  包里有身份证、现金8500元、价值7200元加油卡、银行卡若干、保险单一份和苹果4手机一部。刘先生办公的地点是一个开放式办公室,有几百平方米,人可以自由出入,情况较复杂。

  民警调取了该地段附近的民心天网视频监控,发现一名头戴摩托车头盔的男子十分可疑。通过视频追踪发现,事发前,该男子骑摩托车来到楼下,戴着墨镜乘电梯上楼四处盘桓,见刘先生的办公室门开着无人,遂拿走了公文包。随后经楼梯下楼,骑车经石板坡、长江大桥。

  阿文事后供述,他进入长江大桥附近一个没有监控的小区,将车盖上油布藏好,改头换面从小区出来四处活动。短短数日,将刘先生的数千元挥霍一空,把加油卡和手机扔了。

  6月19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阿文抓获并刑事拘留。

  一个人

  他说自己空虚、寂寞、没人聊天

  在派出所,阿文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

  40多岁的阿文,初中文化,无职业,有盗窃等犯罪前科。阿文说,家里只有母亲和自己,平时自己一个人生活,“日子过得很空虚、寂寞,没有人聊天,很无聊。”

  他说,盗窃公文包的时候,没料到会有这么多钱,“说实话,我当时也吓了一跳”。阿文称,写信的初衷是怕刘先生报警后自己被抓。

  阿文在盗走公文包后次日,扮成快递员,将银行卡、保险单等用快递包裹送到了刘先生家门口。“早晨七点左右,向保安、邻居打听,才把包裹准确送到”。 本报记者 张旭

  信件原文

  刘老师,不好意思,我也没有想到包里这么多重要的东西,如(果)你去补办肯定很费事,我良心也过不去,所以冒险给你送回来一半。

  麻烦你收到条子后立刻打电话给派出所,就说我把东西给你送回来了,你不追究了。要你这么做你肯定不高兴,但这也是我没有办法的办法。

  这些东西如果补办肯定很费事,我还是良心有点过意不去,银行卡一张都没动,只要你给派出所说点好话,我保证剩下的一定给你。

  请你原谅我,我也是没得办法了,才走的这一步。对不起!记着你收到东西以后立刻就打,我会找人问的:只要你讲信誉,我绝对照办;最后再说一声:对不起!!!

  除了我说的办法,就算以后我被抓了,你也找不回剩下的东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