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粤水轩)记者昨日从省防总了解到,原位于南海中部的热带扰动已于14日20时加强为热带低压。预计15日夜间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塔拉斯”(热带风暴级),于16日凌晨到上午以热带风暴级(8级)在海南省东南沿海地区登陆或在海南南部近海擦过,之后穿过北部湾,以后逐渐减弱。

  湛江市三防指挥部15日10:30启动防台风4级响应。茂名市三防指挥部15日12时启动防台风4级响应。

  受其影响,15日~16日,南海西北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8级、阵风9~10级,广东省中西部沿海海面和琼州海峡风力逐渐加大到6~7级、阵风8级;16日起北部湾海面风力也将加大到8~9级。15日夜间到16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对此,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同志批示要求,三防、气象、海洋部门要密切关注,加强预测预报,准确研判该台风对我省的影响,及时督促周边沿海市县做好防御应对工作,尤其要注意管控海上船只和作业人员避风,确保人员安全。

  省防总7月14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南海热带低压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落实海上防风避浪措施,加强滨海旅游安全管理,做好强降雨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防御工作。

  省海洋与渔业厅组织各地加强对渔船、渔排的巡查管控工作力度,立即通知西沙群岛附近海域渔船撤离或回港避风,要求15日12时前,北部湾、海南岛及雷州半岛以东、江门以西海域航行作业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截止15日16时,湛江、茂名、阳江、江门等4市22901艘渔船和39425名渔排养殖人员全部上岸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