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公安机关出台4项措施,强力推进命案在逃人员缉捕工作,三个月抓获重大命案在逃人员11名。

  这4项措施是:发动群众广征线索;成立专班开展研判;明确追逃奖励政策;全警动员、全员追逃。

  附:相关案例

  阜城县公安局抓获在逃15年、广东警方上网追逃的特大抢劫杀人犯罪嫌疑人

  2002年2月11日凌晨4时许, 广东省湛江市龙标村发生一起特大抢劫杀人案,致2死4伤,犯罪嫌疑人毛某潜逃。2017年4月,阜城县公安局经大量工作,确定犯罪嫌疑人毛某在衡水市居住并化名为“向启运”。通过细致研判,民警准确掌握了“向启运”在衡水市区的落脚点。5月3日,阜城县公安局民警在“向启运”家中将其抓获。经讯问,“向启运”交代自己就是毛某,并对伙同他人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武邑县公安局连续抓获3名命案在逃人员

  2017年6月18日,武邑县公安局民警在河南省新野县抓获在逃22年的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王某。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王某对1995年11月29日因矛盾纠纷,持刀将本村村民王某某刺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17年7月1日,武邑县公安局民警在吉林省延吉市一家洗车店内抓获潜逃23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贾某。据介绍,1994年10月31日,犯罪嫌疑人贾某等人酒后滋事,在京大路武邑县境内苏正路段拦截货车,并持刀捅刺司机杜某胸部,致杜某失血性休克死亡。作案后,犯罪嫌疑人贾某潜逃。

  2017年7月24日,武邑县公安局民警在山东省荣成市将潜逃17年的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庞某抓捕归案。据介绍,2000年5月22日,犯罪嫌疑人庞某酒后持刀将马某杀死后潜逃。

  深州市公安局抓获潜逃21年的重大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

  2017年5月22日,深州市公安局接群众举报称:曾经在衡水市桃城区杀死两人的在逃嫌疑人张某藏匿在某工厂内。接报后,深州市公安局立即组织民警开展调查工作。经信息比对,确定化名为“王二圈”的人就是潜逃21年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将张某抓获后,从其枕头下起获匕首一把。经讯问,张某对1996年3月27日,因索债未果持刀将张某某夫妇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饶阳县公安局连续抓获3名命案在逃人员

  2017年6月20日,饶阳县公安局民警经细致工作和研判,抓获重大命案在逃人员田某。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田某供述了其同伙、在逃人员王某的藏匿地,民警立即赶赴王某藏匿地成功将其抓获。经讯问查明,2015年11月11日,田某、王某等人因琐事与他人发生殴斗,致一人死亡。

  2017年7月19日,饶阳县公安局民警辗转辽宁省、吉林省多个城市,行程3000余公里,成功将潜逃20年之久的命案嫌疑人牛某抓捕归案。据介绍,1997年3月5日,犯罪嫌疑人牛某因琐事持刀捅伤工友郑某,致郑某重伤死亡。

  枣强县公安局破获两起重大命案

  2017年7月29日,枣强县公安局民警在山西省洪洞县将潜逃19年的杀人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 据介绍,1998年10月20日,犯罪嫌疑人赵某因琐事持刀将石某杀害后潜逃。枣强县公安局通过细致深入的摸排、比对、甄别工作,确定犯罪嫌疑人赵某在洪洞县一煤矿打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

  2005年9月27日,枣强县大营镇发生一起特大抢劫杀人案件,受害人宋某、王某夫妇在家中被杀害。经工作,专案组发现其雇工刘某下落不明,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上网追逃。2017年7月,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云南省丽江市一起命案的无名尸体与刘某有关联,经提取无名尸体血样等相关信息鉴定,确认该无名尸即为特大抢劫杀人在逃人员刘某。 

  桃城公安分局抓获潜逃20年的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

  2017年8月4日,潜逃20年的重大杀人犯罪嫌疑人乜某被桃城公安分局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乜某供述,1997年11月19日因感情纠纷将被害人史某、张某杀死后潜逃。至此,沉积20年致两人死亡的恶性杀人案成功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