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公安局深入推进打击突出犯罪的“飓风2017”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金融领域犯罪,对“假币”犯罪坚持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切实维护正常金融秩序和人民群众利益。近日,该局经侦大队在市局经侦支队指导和相关部门支持下,10天内连续破获2宗假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假币220340元。

“8.14”假币案

  “8.14”假币案

  今年4月,遂溪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假币线索,遂立线侦查。对此,副县长、公安局长易建华高度重视,先后与分管局领导戴建光三次组织经侦大队办案民警研究案情,并指示尽快破案。经过近4个月的艰苦侦查,办案民警初步确定麦某(男,63岁,廉江市人)有使用、买卖假币重大嫌疑。

  8月14日,侦查到麦某有交易假币的线索后,湛江市、遂溪县公安机关两级经侦部门共同作战,兵分两路,展开抓捕。当天15时许,办案民警在325国道麻章区大路前村路附近段抓获正在实施假币交易的嫌疑人钟某(男,48岁,茂名市人)、麦某(男,63岁,廉江市人),当场缴获全新疑似假人民币15100元。根据钟某的供述,民警随后在钟某租住在麻章区的出租屋内缴获疑似假人民币14640元。经中国人民银行湛江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鉴定,该案收缴的29740元共2165张纸币均为假币。

  8月中旬,遂溪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根据全县各大银行收缴假币情况,结合民警到假币出现率较高区域的调查结果,综合研判,发现黄某(女,54岁,遂溪县人)涉嫌假币犯罪,遂成立专案组深入侦查。侦查期间,副县长、公安局长易建华和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领导直接参与组织指导案件侦查,民警展开广泛调查后逐步掌握了黄某涉嫌假币犯罪的相关证据。

  8月24日中午,在湛江市公安局经侦等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专案组获悉黄某与其儿子陈某新(男,31岁,遂溪县人)准备从外地“进货”的重要线索。局领导戴建光和经侦大队长陆森立即组织专案组警力展开抓捕行动。下午3时30分左右,当嫌疑人陈某新驾驶小轿车搭载黄某途径兰海高速某某收费站路段时,被民警成功截停,当场从该小轿车椅座底下搜出100元面额的假钞188100元。随后,民警又在黄某住宅搜出50元面额的假钞2500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钟某、麦某、黄某、陈某新等4人均对其实施涉嫌假币犯罪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钟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