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遂溪虎头坡海水稻发源地,沉甸甸的海水稻挂满枝头。
陈日胜在查看海水稻的生长情况。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盐碱地上种水稻,风吹稻花香海岸。眼下,在遂溪虎头坡海水稻发源地,沉甸甸的海水稻挂满枝头,即将迎来测产验收的日子。在这片土地上,被誉为“海水稻之父”的陈日胜已经默默耕耘了30多个年头。

  今年,他的海水稻事业突飞猛进:在美国生物学家李新民的支持下,海水稻耐盐碱论文在英国权威生物期刊发表,第一作者是陈日胜;在内蒙古、东北三省等地,海水稻耐盐碱试种大获成功,并培育出不少新的耐盐碱品种……

  30多年来,陈日胜不断用行动去实现一个种植界的“哥德巴赫猜想”——在全世界的盐碱地上种植水稻。

  在海滩发现野生水稻培育出“海稻86”

  1986年11月,毕业于湛江农业专科学校林果专业的陈日胜和老师罗文列教授一起,在遂溪虎头坡海滩普查红树林资源时,发现了一株高约1.6米、似芦苇却结穗的植物,穗呈青白色。  

  罗教授上前察看后,断定这是生长在盐碱地里的野生水稻——这株水稻出现同时开花、结实、抽穗的奇观,谷粒带着长长的芒刺。罗教授嘱咐陈日胜,这可能是新物种,一定要保存下来。陈日胜取下那株野生海水稻中结下的522粒种子,开始育种工作。 

  1987年,陈日胜在海边育秧,并分种在两块小空地上,其中一块围起渔网防止人畜进入,另一块没围网。结果,那张渔网让海水稻躲过了灭顶之灾——涨潮后,游上来的海鱼吃掉了没围网的秧苗,围网的秧苗叶片完整。

  海水稻一年一造,陈日胜单是普选稻种就做了好几年:1987年种植400株,选择优良单株51株;1988年种植51个株系,入选15个株系,选择株高、熟期一致的单株80株……选种到1991年,才定型品系为“海稻86”,在10个株系中收获种子3.8公斤。这批种子成了海水稻的“火种”,至今已在多地试种成功。

  2013年,陈日胜来到廉江一个村庄,提出租下盐碱地种海水稻,一位村干部听说后劝阻他:“20多年来,我没见过那块地能长出什么,劝你还是别浪费钱!” 陈日胜试种了200亩,播种5天后,秧苗破土而出,那位村干部连连称奇。

  从事多种副业“反哺”海水稻研究

  今天,车辆驶入遂溪虎头坡燕巢村一带,能看到路两边种满了郁郁葱葱的檀香树,那正是陈日胜的副业之一。多年以前,他就从广西购买了上千棵檀香树苗,租下虎头坡的甘蔗地种下,在树木枝叶繁茂时,雇工人摘下嫩叶,通过放置在合作社办公楼内的机器烘干制茶,再包装存放。期间,陈日胜也摔过跟头。从广西某企业购回的树苗,种了几年后发现是伪劣树种,叶子根本无法制茶,无奈之下,他将这批树木全部连根拔起,从头再来。

  为了让檀香茶卖个好价钱,他将包装外包给企业,同时将产品带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销售,一盒装能卖到数千元。30多年来,陈日胜都是单枪匹马研究种植海水稻。为了“反哺”育种海水稻,他在桂林、云浮等地种树养鱼挣钱,还从事过建筑、修路行业。

  他还将山东的黑皮花生引种到遂溪虎头坡,小规模种植成功后,便让合作社农民推广种植几十亩,收获后小赚了一笔。但他的重头戏是檀香茶,卖茶钱用以支持他在全国各地的海水稻种植研究。

  有了副业支持,陈日胜得以对海水稻进行知识产权保护——2014年9月,“海稻86”通过农业部颁布的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公报;11月,海水稻全基因组测序完成,为鉴定和保护海水稻奠定了分子基础。2015年到2016年,陈日胜斥资聘请科研团队攻关,并将一种鉴定海水稻的方法成功申请了发明专利,确保这一物种得到科学、规范应用。

  从海南到黑龙江多地海水稻试种成功

  在遂溪县虎头坡合作社的办公楼内,装满了瓶瓶罐罐,有装着泥土的玻璃罐,标签分别写着:北京、吉林白城、湛江、大庆、辽宁盘锦等地名;也有用纱网袋装着的稻种。

  原来,这些泥土来自国内各地的盐碱地,用以检测和种植试验。陈日胜说,这些地方都试种了海水稻。每去一个地方,他都会带回两样“手信”:一个是盐碱地的泥土样本,一个是当地的稻种。这些材料别人根本不当回事,但在他眼里却是宝贝,是他用于海水稻育种试验的宝贝。

  如今,海水稻已从湛江传播到全国各地。陈日胜在北方多地开展海水稻试种观察。试验点从南到北,包括海南陵水、湛江、山东东营、辽宁盘锦等地。他不时要到全国各地察看海水稻在盐碱地的试种情况,从海南到吉林,足迹跨越大半个中国。  

  海水稻跨区域种植效果如何?海滩盐碱地能种,内陆盐碱地能不能种?通过全国试种,陈日胜解决了这些疑问:从海南到东北三省沿海的盐碱地,海水稻都能正常生长;地处内陆的黑龙江有多种盐碱地,pH值高达9.3,种树不活,种海水稻却活了。

  多年来,陈日胜在位于遂溪虎头坡的海水稻发源地种植验证,重度盐碱地种下海水稻6年后,土壤得到改良,而中度盐碱地只需3年。而且,种植海水稻无需使用化肥和农药。

  海水稻名满天下后,慕名“求种”者接踵而至。有一次,一位祖籍贵州、现定居莫桑比克的商人来到遂溪找到陈日胜,希望在非洲的盐碱地上推广种植海水稻。在对方允诺做好保密工作后,陈日胜给了他一袋宝贵的海水稻种。

  随后的两个月,这名商人将海水稻带到了莫桑比克,并从海边取来盐碱地泥土,在自家庭院用盆子试种。不久,海水稻萌芽生叶,越蹿越高,长势良好,甚至盆子都装不下了。然后,商人将秧苗分栽在一片盐碱地泥土中,正盼着稻子茁壮成长,谁知,秧苗却变黄枯萎,“全军覆没”。远在万里之外的陈日胜得知后,分析这应该是泥土盐度和当地高热环境所致,原因有待查明,但这是海水稻第一次走出国门试种,证明萌芽阶段经受住了盐碱考验。

  目前,陈日胜主要集中精力在内蒙古、东北三省进行海水稻育种,已经育成多个品系的高产品种。下一步,他的目标是新疆、天津、江苏等地,逐步在国内10个省份推广种植海水稻,改善盐碱地土壤,造福中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