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在福州三坊七巷景区的游客中心内,几名游客正通过大屏“点读机”,了解三坊七巷的概况。 闫旭 摄  图为在福州三坊七巷景区的游客中心内,几名游客正通过大屏“点读机”,了解三坊七巷的概况。 闫旭 摄

  中新网福州4月16日电 (闫旭)在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福州三坊七巷景区的游客中心内,几名游客通过大屏“点读机”,了解三坊七巷的概况——轻轻滑动手指,他们便可以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包括三坊七巷的特色美食、酒店住宿、线路推荐、景区门票等等。

  “很方便,很快捷”,独自来到福州自由行的游客林炎峰16日向中新网记者感言,有了“智慧旅游”的信息化应用,畅游福州毫无障碍。

  在厦门鼓浪屿,游客站在自己感兴趣的景点附近,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摇一摇,或是扫描墙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接收到关于该景点的语音导览和文字介绍。

  当前,福建加快“智慧旅游”发展。在武夷山、福州、厦门、龙岩等四个中国“智慧旅游试点城市”,“智慧旅游”查询机、智能导游、二维码地图等信息化应用,已成为各大景区的标配;“大武夷旅游”“厦门全域旅游”“遇见福州”等旅游服务app也已相继上线,让游客可以实时在手机上查看景区视频,获取所在地及周边数据,并享有优惠促销信息浏览、导游查验、咨询投诉等一系列服务。

  “到福建,人人都是旅行家”,是福建“智慧旅游”发展的目标。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苏庆赐透露,福建省智慧旅游发展规划即将出台,将以旅游大数据中心为支撑,依托泛在服务和便捷支付,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

  

只要滑动手指,游客便可以在智慧旅游查询机上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包括三坊七巷的特色美食、酒店住宿、线路推荐、景区门票等等。 闫旭 摄  只要滑动手指,游客便可以在智慧旅游查询机上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包括三坊七巷的特色美食、酒店住宿、线路推荐、景区门票等等。 闫旭 摄

  福建旅游大数据应用在中国领先。中国旅游大数据中心的首个分中心已落户福州,通过汇聚各地旅游要素信息,构建“大数据+旅游+互联网+产业”的国家级旅游信息综合大数据中心,并率先开展移动手机客户端客源追踪和项目研究。

  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福建省旅游产业基金与腾讯近日亦签约展开“智慧旅游”合作,将在福州设立腾讯云基地。

  在即将于福州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展示“智慧旅游”运行服务管理平台、旅游产业运行监测服务平台、景区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等“智慧旅游”项目。苏庆赐认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行,将为福建“智慧旅游”发展带来新机遇。

  在“智慧旅游”发展助力下,福建旅游经济近年来高位增长。福建省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福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83亿人次,同比增长21.4%;旅游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人民币大关,同比增长29.2%。(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