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多年前,张骞通西域开拓丝绸之路,打开东西方贸易交流的大门。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乘着“走出去”的浪潮,以工程总承包的方式活跃在国际舞台上。

  工程总承包(Engineering, Procurement and Construction,即EPC)是指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进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2017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7217份,新签合同额达1443.2亿美元。

  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从工程承包商到开发运营商,中国EPC企业在探索中成长,并谋求转型升级。日渐成熟的EPC模式也对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从顶层设计开始,用全过程、全周期的视角,审视从设计到实施的每一个细节。

  全球化之路也绝非一马平川。中国EPC企业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业主方对项目管理的国际化要求、当地复杂的经济环境与法律法规、语言问题、项目融资等等。

  环境在变,需求在变,数字化浪潮正席卷全球。如何在变化中保持竞争优势,是中国EPC企业在选择合作伙伴时的主要考量。对于在漫漫长路上跋涉的前行者而言,与卓越的志士同行,才能欣赏到沿途最美的风景。

  西门子正是前行路上能共担风雨的伙伴,它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先进的技术已获得业内普遍认可。凭借尖端技术、全面产品线、全球网络、完善的金融解决方案及灵活的服务模式,西门子在基础设施、电力、油气与化工和工业等领域与中国EPC企业携手前行。同时,凭借创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西门子也助力建设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截至2017年,西门子已与上百家中国企业在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探索业务机会,足迹遍及六大洲。

  电力:并肩战斗的专业伙伴

  近10年来,国际电力EPC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仅凭“中国制造”所带来的性价比优势已远远不够。电力领域的传统强队转向高端领域,新晋劲旅则侧重差异化。

  除了不断寻求先进高效的技术,电力EPC企业在海外还需要加快沟通响应速度,适应当地经济环境与法律法规,以及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作为全球唯一一家业务覆盖整个电力矩阵的企业,西门子为发电行业提供燃气轮机、蒸汽轮机、压缩机等产品组合,为输配电行业提供覆盖高压、中压、低压以及电气保护和控制系统等的全线解决方案。遍布全球的业务足迹、对当地市场的深入理解,以及灵活的业务和服务模式也使西门子能更好地为海外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力量。

  西门子携手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为白俄罗斯布列斯特能源公司的别列佐夫电站提供了一套SGT5-4000F级联合循环机组。这是白俄罗斯的第2大电站,发电量约占其全国发电量的10%。西门子不仅按时交付了高质量的产品,还积极调动本地资源,推动项目进展。

  西门子携手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为白俄罗斯别列佐夫电站提供了一套SGT5-4000F级联合循环机组。

  最后,电站提前两个半月投产,创下白俄罗斯近年来大型电站提前投产的记录,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电站也为CMEC赢得了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等荣誉。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视察时也对项目的高质量、高效率非常满意。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与西门子已密切合作多年,深感西门子产品与服务的可靠,这次项目的成功便是双方共同努力的成果。

  在近10年内,西门子已和中国EPC企业一起在全球超过10个国家安装了39台重型燃气轮机、23台中小型燃气轮机以及14台大型蒸汽轮机。

  在输电领域,在巴基斯坦的一个联合循环电厂项目中,西门子与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为National Power Parks Management Company Limited提供了500kV升压站设计和设备供货,以及主变压器、高压厂用变压器、配电变压器和超过200面低压开关柜等。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不仅大大增强了各组件之间的兼容性,也提高了项目执行效率。联合循环机组预计于2018年内投运。电厂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投运后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国内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

  此外,西门子还通过举办讲座帮助EPC企业了解世界各国不同的电力标准和国际化项目管理方法,并灵活调整内部结构,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

  例如,由于海外项目投标时间通常较短,西门子能源管理集团加强了内部报价系统的标准化,并在相关运营公司成立了专门负责出口业务的团队,使流程大幅提速。

  另外,西门子可从当地或国内派遣工程师,以灵活的模式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西门子根据客户需要,为与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合作的土耳其卡赞联合循环电厂项目从国内派遣了四名现场技术服务工程师(TFA),他们到项目现场负责六个专业领域,解决了语言问题,大大方便了现场沟通,提高了调试阶段的效率,也为客户缩短了工期。此项目已于2017年底投运。

  一个优秀的合作伙伴应具有怎样的素质?在西门子,每个人都不只考虑“该做什么”,更会积极主动地考虑“能做什么”。

  中国电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拓海外市场的进程中,西门子是并肩战斗的伙伴,它的全面、高效和专业都给合作伙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油气与化工:质量与效率的无限可能

  当国际石油价格如过山车般波动时,中国企业正加速国际化,将先进的开采、输送和转换技术带到原料所在国。

  面对国际成熟工程公司的竞争,中国EPC企业需要不断提出创新方案来提高自身竞争力。由于油气与化工行业具有较高的复杂度,项目通常面临详细且强制性的认证和规范的要求。为支持当地产业发展,业主有时也会提出项目部分产品本地化生产的要求。

  西门子足迹遍布全球,不仅能提供覆盖上、中、下游的创新产品,从投标到后期维护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还熟悉当地的行业标准与法律法规,并能通过全球网络帮助EPC企业满足业主的本地化生产要求。此外,西门子在中国本地生产的产品也能帮助EPC企业在性价比方面获得竞争优势。

  西门子中石化全球大客户经理冯鑫表示:“我们奉行‘利他主义’,真正做到以客户的需求为先,帮助他们规避风险,少走弯路。”

  西门子在马来西亚石油公司的马来西亚炼油和石化一体化(RAPID)项目中,向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提供了该项目中的关键设备新氢压缩机和循环氢压缩机。西门子凭借其在压缩机制造上的技术优势、在大型炼油厂中完成压缩机安装运行的良好业绩以及它与SEI多年的成功合作经验,成为了SEI在RAPID项目中关键位号压缩机的供应商。在未来,西门子还将不断完善自己,通过整合及利用公司在全球油气领域的制造服务优势,支持中国EPC走向世界。

  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要用质量与效率两条腿走路,而西门子的技术与服务是良好合作的基石。

  矿山与工业:全球布局的桥梁纽带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持续深入,资源型产业向海外输出已经成为市场的新趋势。面对国内矿产开采业持续低迷的现状,中国企业“走出去”,拉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对项目所在国和中国而言可谓双赢。

  西门子的国际化市场及项目管理经验和全球网络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借鉴,帮助他们了解当地的经济政策和人文特点,在海外走得更稳、更远。

  在水泥领域,西门子已有多年积累。自2010年起,西门子与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建材)携手,通过提供电机、变频器、DCS控制系统及仪表等产品,帮助非洲最大工业集团之一丹格特集团建设了13条水泥生产线和超过10个水泥厂。

  中建材在海外市场的综合实力由此得到了充分认可。它于2015年与丹格特集团签署了价值14.87亿美元的一揽子框架合同,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全球水泥EPC领域份额第一的地位。此外,西门子还与中建材合作,帮助埃及最大水泥集团GOE集团建设了10条水泥生产线。

  在矿山方面,西门子积极助力中国企业的海外建设。在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最大铜矿项目——刚果(金)科卢韦齐的中铁资源华刚矿业项目中,西门子为采矿、选矿等工艺段提供了控制系统和超过200台变频器设备。此外,西门子还通过全生命周期服务,保证了项目交付后稳定、高效的运行。

  中铁资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球化服务是海外建设关注的焦点,而在工程竣工后提供后续服务正是西门子的优势所在。

  西门子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的EPC团队曾参与埃塞俄比亚的一个大项目。在前期交流中,客户和业主非常关心合作伙伴能否提供长期稳定的服务。为此,西门子团队做了一本长达30页的服务说明书,里面不仅有西门子产品与技术的介绍,还有距项目最近的西门子南非办事处的信息,包括那里有多少工程师、叫什么名字、联系方式,以及如果需要现场支持,要怎样准备工作签证等,甚至连从南非到埃塞俄比亚的航班信息都写得一清二楚。这一举动直接打动了客户的“芳心”。

  金融:优势互补的价值创造

  近年来,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正在发生变革,以投资合作为基础的工程建设模式正在兴起。目前,海外EPC业务已经进入资本投入、工程建设与特许经营相结合的新阶段。

  越来越多的海外业主对EPC企业提出了“带资走出去”的要求。因此,如何与合作伙伴一起为项目构筑一条完整、坚固的资金链成为了EPC企业需要面对的新课题。

  在这一领域,西门子的差异化优势已经形成:比一般金融机构更懂项目,比工程公司更懂金融。通过安排股权投资、项目贷款、出口信贷并提供融资咨询服务,西门子有能力帮助EPC项目成功完成融资关闭。

  “我们掌握着两种语言,一种是技术语言,而另一种是融资语言。”西门子中国项目及储库融资咨询总监李晓勇表示,“我们就像是一条纽带,连接起项目方与金融机构。”

  在与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孟加拉希拉甘杰电站二期225 MW联合循环电厂项目中,西门子通过协调EPC企业、业主与相关机构,帮助项目成功获得德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Euler Hermes的担保,形成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德国Euler Hermes联合担保的结构,为项目最终获得由渣打银行牵头并包括西门子银行在内的商业银行团的贷款提供了关键的一环。

  此外,西门子也能利用成熟的评价机制对项目风险进行评估,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如果金融机构看到西门子参与投资,会对项目更加有信心。”李晓勇表示,“这是一种共赢的方式。我们在早期就介入项目、了解它的可行性,并与EPC企业一起打造项目的融资结构。”

  对于志在实现全球布局的中国企业来说,走出去的道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运营、管理工程项目,都好似在运作一个微型城市,处处写满了时间、进度、质量、责任、节点和控制。而这每一个关键词背后,都是无数需要反复思考的课题。

  时任西门子发电与天然气集团高级大客户经理的王崇山对此深有感触。“中国EPC企业走出去,除了价格因素,更期待合作伙伴是一家既熟悉国际EPC业务,又深谙国内EPC政策的全球化公司,而西门子恰好就是这样一家能够扮演‘桥梁’角色的企业。”他说。

  “我们现在针对中国企业推出大客户管理模式。大客户经理将客户的整个组织与西门子的所有业务部门联系起来,最大限度提高客户的业务覆盖率,用西门子的实力为客户创造价值。”他补充道。

  在这个EPC业务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西门子以博大精深的工程技术与深刻的行业洞察,与中国企业同在,梦想为帆,技术做桨,携手在世界地图上留下更多更精彩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