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温州9月20日电(宋家慧)40年前,浙江温州乘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民营经济,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温州的生动实践。40年后,温州人凭借“敢为天下先、敢吃天下苦、敢闯天下难”的创业精神,把各种“不可能”变为“可能”,书写了一个个创新创业的精彩故事,创造了一个个改革开放的发展奇迹。

  勇当“探路者” 温州经验创造时代标本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拓荒者、市场经济的探路者、‘走出去’发展的引领者、企业家精神的践行者和‘温州模式’的创立者。”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近日在与媒体记者见面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探索和实践的特殊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在于点燃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成为改革发展的鲜活标本。

  改革开放初期,“温州模式”悄然问世,创造了许多的“全国第一”。比如,颁发第一本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建设第一座农民城,成立第一家城市信用社,第一个实行金融利率改革……“温州的探索实践,揭示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制度变迁规律,对于中国改革的思想启蒙意义和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它本身所创造的发展速度和经济价值。”姚高员说。

  温州作为改革发展的先行地区,曾凭借着先发优势快速崛起,也曾因为发展阶段的变化,较早遇到了“成长的烦恼”“转型的阵痛”“蜕变的艰辛”。然而,温州一刻都没有放慢改革的步伐。

  姚高员介绍说,温州承担了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改革试点,取得了一批先行先试改革成果。今年,温州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全省之先出台“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建成投用温州市民中心,打造了为侨服务“全球通”等海外版“最多跑一次”品牌。

  扩大“朋友圈” 温州开放接轨“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5年间,一批温州民营企业借助倡议东风,主动“走出去”接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扩大自己的世界“朋友圈”。据介绍,近5年,温州在“一带一路”沿线新设76个项目,占项目总数的48%。

  温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宋金理说,今年1月至7月,温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量达26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7%。来自“一带一路”的进口量为77.6亿元人民币,占整个温州市进口比重的55.9%。

  姚高员说,温商是一支活跃的市场经济力量,足迹遍布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温州企业不仅向外输出了温州产品、温州资本,更输出了温州探索发展市场经济体制的成果与经验。

  此外,温州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建立了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总建设面积近10平方公里,成为全国拥有最多国家级境外园区的地级市,也成为了温州企业“走出去”的一大亮点。

  构筑“道德链” 温州温度打造大爱之城

  温州,亦如其名,是座有温度的城市。如果说40年前,温州创造了敢为天下先的“温州模式”,那么40年后,这里以“大爱温州”为切入口,打造了一座温暖大爱之城。

  1972年夏,五六位退休老人自发在温州的红日亭前向路人免费供应“伏茶”,拉开了红日亭故事的序幕。如今,“红日亭”不仅成为了温州民间公益慈善的代名词,更成为了温州一张亮丽的“道德名片”。

  从道德地标“红日亭”,到乡村医生“兰小草”;从“微笑联盟”,到“明眸工程”……这些年,温州这座位于瓯江之畔的温暖之州,正在构筑起一条由“人”到“城”,并走向全国的“道德链”。

  姚高员说,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商与善,在温州精神中从来没有分离过。

  40年,温州历经了曲折与艰辛、奋斗与拼搏;40年,温州承载了光荣与梦想、灿烂与辉煌。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愿这座创业之城、开放之城、温暖之城续写更加美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