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10月12日电(记者刘宏宇)为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今年1月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广东省税务局,组织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托国库信息处理系统(简称“TIPS”)和广东省财税库行联网系统(简称“省ETS”),创新开展通过互联网方式签订授权划缴税(社保费)款协议,使纳税人(含社保缴费人)办理缴税缴社保协议的耗时由原来3—4天缩至最快5分钟,逐步实现纳税人签约、申报、扣款、入库的全程网上办理,打通电子缴税缴社保“最后一公里”。截至9月30日,全省网签缴税缴社保协议7566份,预计每年将惠及超过48万户纳税人。

  为提升广东“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自今年年初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税务局以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为试点,多次研究论证实施网签缴税缴社保协议的技术方案,组织所有TIPS和省ETS联网银行于10月底前分两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网签缴税缴社保协议推广。目前,第一批推广工作已顺利完成,覆盖省内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等商业银行以及大多数农合机构。

  据了解,为确保纳税人尽快享受网签缴税缴社保协议带来的便利,结合税务端和银行端系统开发进程不一、省内银行数量较多的特点,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与广东省税务局确定了两种实现模式。一种是“只用跑一次”模式,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录入缴税缴社保协议的基本信息后,将协议打印出来送商业银行,再由商业银行手工录入协议信息,最后纳税人登陆电子税务局进行验证,完成协议签订。期间,纳税人只需“跑一次”商业银行。另一种是更加优化的“全程网上办”模式。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录入缴税缴社保协议的基本信息后,协议电子信息通过TIPS和省ETS自动发送至商业银行,随后商业银行自动对协议信息进行验证,并即时通过TIPS和省ETS向税务部门反馈结果,在线完成协议签订。期间,纳税人全程在网上办理,实现“零跑动”。

  为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广东省税务局要求各TIPS和省ETS联网银行在支持“只用跑一次”模式的基础上,努力加快系统开发,最终实现“全程网上办”。

  “此次网签缴税缴社保协议业务的落地,是央行、税务、金融机构跨部门合作升级国库服务质量的重要成果,切实为企业节省了办税缴费成本,也使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充分释放了‘放管服’改革红利。下一步,我行将继续扩大TIPS和省ETS的覆盖面,积极联合财税、税务、海关、商业银行等部门创新纳税人缴税入库举措,以优质的国库服务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