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10月24日上午9时许,一辆挂着红色彩球、车牌为粤ZAR63港的粤港两地牌货车,从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通关出口,用时10秒多。这是大桥公路口岸当天正式通关后的首辆出口货车。拱北海关关长刘晓辉等在现场见证首车通关。

  该车装载的首票出口货物为价值57.9万元人民币的“葡萄籽浓缩复合片”,珠海市广丰物流的蔡文锋是这辆货车的驾驶员。该公司当天早上出口两车货物,总价值120万元人民币。

  珠海市广丰物流张杰总经理说, 以前公司安排物流,水路出口香港货物,由于要等船期,一般需要两天,如果绕行虎门大桥陆路运输到香港,至少需要4个小时。今天9点起,大桥正式通关,货车可以24小时通关,企业货物出口香港所有运输及通关全过程,即从企业仓库发货,到货物抵达香港,一般一个小时就可完成。

  拱北海关大桥办副主任王景伟介绍,得益于全国通关一体化、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广东陆路快速通关等便企措施,企业实现提前申放模式,该批货物的电子报关数据提前审放,当天9时许,该车在口岸货车通道完成海关自动放行手续。

  海关介绍,该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精神,与地方政府和各口岸部门紧密配合,在大桥公路口岸实现对来往港澳客、货车辆“一站式”通关作业模式创新,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在大桥公路口岸,“一站式”卡口系统与海关公路舱单系统、金关二期智能卡口无缝连接,辅以司机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红外体温检测等智能化设施设备,自动识别车牌,自动抓取车辆、人员备案信息并推送到“一站式”平台。口岸查验单位一次性“并联”作业,实现“一次读取、分别处置、一次抬杆、高效验放‘’。正常情况下车辆在每道卡口的海关方面验放时间平均在10秒以内、从入场到离场时间一般不超过3分钟。

  珠海市广丰物流 张杰 总经理 介绍: 公司经过大桥公路口岸出口香港货物,节约成本20%, 看好大桥物流发展的前景,将利用好大桥通关便利,带动珠海物流发展。

  广报全媒体记者 陈治家 通讯员 孙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