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上水石湖墟一商场的超级市场对开,19日凌晨发现被人放置了一枚状似炮弹的金属物体。警员接报到场恐防有爆炸危险,将附近街道封闭,消防员奉命到场开喉戒备,爆炸品处理课专家到场检验,证实是一枚旧式高射炮弹壳,并无爆炸危险,遂将它检走作进一步检验,案件列作“发现弹药”展开调查。

  发现炮弹壳现场位于上水石湖墟智昌路九号名都商场一间超市对出门外。19日凌晨1时许,一名清洁女工打扫期间,在超市对开发现一枚疑似炮弹物体,她遂向上司报告,27岁袁姓负责人前往查看,见该金属物体在超市门外,遂报警求助。

  警员接报到场,发觉金属物体长约15英寸、直径约2英寸半,疑似炮弹物体,但金属外壳已有锈蚀。警员遂将现场封锁,禁止行人接近,但附近住客毋须疏散;消防员则在场开喉戒备。

  至凌晨3时半,警方爆炸品处理课专家到场,经目测检查后,毋须穿上保护衣物,带同仪器接近检测,证实炮弹空壳,并无爆炸危险,爆炸品处理人员徒手检走作进一步化验,现场在凌晨约4时解封。

  据悉,该炸弹属于旧款的M1939式37毫米高射炮炮弹,该炮弹曾发射过,但因是空壳并无危险性。警方不排除有军事迷或收藏家透过网购运至香港,但最后又将它弃置。警方正调查炮弹历及被人放置在超市店外动机。

  根据《火器及弹药条例》,除持有枪械或弹药的管有权牌照者以外,任何人藏有弹药、枪弹壳、炮弹壳、枪械、榴弹及炸弹等即属犯罪,违法者一经定罪,最高可罚款10万港元及监禁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