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1日至30日,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采取提级巡察方式,对荔湾区石围塘街、黄埔区九龙镇、花都区狮岭镇、番禺区大石街、从化区太平镇、增城区新塘镇等6个镇(街)党委(党工委)开展了巡察。2017年12月4日至5日,市委巡察组向上述6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巡察工作的意见》要求,现将上述6个单位的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荔湾区石围塘街:强化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

  石围塘街党工委以党建工作为总抓手,以廉政风险防控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一是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街道党工委坚持从自身抓起,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查找原因、带头整改,先后召开整改动员大会、街道党工委专题会议、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21次,制定整改措施80项,制定完善规章制度35项。二是突出核心引领作用。街道党工委加强学习,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切实发挥核心引领作用,着力解决本地区重点、难点问题,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妥善化解未脱钩街属企业历史债务187万元,推动山村经济联社“城中村”改造意愿表决顺利通过,稳步推进广佛放射线二期项目实施。三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街道党工委成员挂点联系社区党支部、联社党支部成员挂点联系下属经济社,督促指导党建工作,优化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15个党员民情议事厅,听取基层意见建议,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四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严肃追责问责,整改期间开除工作人员1人,诫勉谈话6人,通报批评9人,谈话提醒2人,轮岗交流科级干部5人,调离会计岗位1人,追缴违规领取的津补贴0.52万元。

  黄埔区九龙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九龙镇党委先后召开7次整改工作会议,梳理出12类66个具体问题,制定133项整改措施。已完成问题整改65个,正在推进1个问题整改。一是严格执纪、强化问责。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问题进行严肃查处、追责问责,对违规支付扶贫投资款问题的莲塘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某洪等4名责任人、对“大尖峰”毁林问题的镇农林水中心原负责人吴某江等2名责任人、对私分孤寡老人遗产问题的燕塘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某周等7名责任人给予党纪处分,形成有力震慑。二是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制定完善《黄埔区九龙镇基层党建工作考评细则》、《九龙镇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收支管理暂行规定》等28个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防堵镇财政支出、农村财务管理、镇属企业管理等方面漏洞。三是自查自纠、扩大成果。结合巡察整改新排查发现的84个岗位廉政风险点,组织开展公款旅游等问题的自查自纠,发现长庚、佛塱等10个村存在公款旅游问题,追回违规支出10.3万元,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调查。

  花都区狮岭镇: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狮岭镇党委正视巡察发现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247条,建章立制32项, 88个反馈问题目前完成整改76个,立案调查8人,免职3人,诫勉谈话3人,通报批评15个单位和5名干部,谈话提醒150人,追回经济损失49.65万元。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委对社会治理、“两违”防控和综治禁毒等各项工作的领导,整治“两违”案件123宗、面积39.32亩,2017年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8.86%,禁毒工作名列花都区前茅。全镇91个党支部和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撤并、撤销镇自行设定的部门和职务,按编归位5人,建立聘用人员晋升、奖惩、裁减等长效机制。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铁腕纠治“四风”问题,加大对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消费和发放福利等问题的整治,完善公务用车审批使用流程,封存公务车9辆,清退违规公款消费32.73万元,并对部分涉案人员停职处理。清退违规发放党员会议费1.92万元,对6名违纪党员进行了组织处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场,办理公务卡150张,全面实施公务卡结算。四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妥善解决有关历史遗留问题33项,雄狮西路、盘古北路等惠民工程基本完成,落实基本农田保护补助资金323.12万元,追缴国有资金8.89万元。

  番禺区大石街: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追缴清退违规款物

  大石街党工委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梳理出19个方面34个具体问题,研究制定110项整改措施,3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个问题长期推进整改。一是健全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考核和督办,街道大部分单项工作在2017年度取得较大进步。二是健全党建工作制度25项,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3个,农村和社区基层党建得到强化。三是加强社会治理和环境整治,开展专项整治46场次,“两盗一抢”整治完成验收,涉毒和重点治理地区整治取得较好成效。四是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清退违规发放款项上缴区财政93.33万元,清退违规占用车辆4台,退回违规报销款项81.29万元,追缴国有资产处置收益款2222.76万元,收回委托下属企业管理的农贸市场2个,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五是严肃执纪问责,立案调查4人,诫勉谈话6人,谈话提醒98人。

  从化区太平镇:突出整改重点,认真解决民生问题

  太平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一是强化责任,狠抓整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53条,完成问题整改48个,立案调查15人,诫勉谈话26人,责令书面检讨问责27人。二是建章立制,注重长效。建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24项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以制度建设成效固化巡察整改成果。三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重点解决征地拆迁、村民饮水、路灯照明、扶贫双到、查控“两违”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解决分水村、秋枫村等4条村的饮水难问题,拆除太平村刘庄社一栋15层小产权楼房,组织督促屈洞村、高田村等5条村退回不符合规定使用的扶贫资金43万多元。

  增城区新塘镇:深化专项治理,突破发展瓶颈

  新塘镇党委按照巡前即知即改、巡中立行立改、巡后全面整改的思路,梳理存在问题36个,制定整改措施154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34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人,诫勉谈话2人,谈话提醒41人。一是破解发展瓶颈。镇党委强化“四个意识”,主动担当作为,深入治理环保等突出问题,全面完成新塘环保工业园及周边污染企业停止排污整治,生态环境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二是扎牢制度笼子。先后召开8次党委会和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认真处理乱发津补贴、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建立或修订党委班子议事规则、党员干部管理、财经监管等方面规章制度27项。三是深化巡察成效。认真解决白江村南顺社农村集体“三资”问题,追收历史租金157.95万元,收回出租林地11775.03平方米、物业4451.37平方米,实现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大幅提升。妥善解决有关历史遗留问题,追回镇级欠租88.12万元,清退问题款项666.27万元。(穗巡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