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8年区块链人才供需与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区块链人才需求猛增,但整体存量人才严重供应不足。从需求分布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对区块链人才需求最为旺盛。

  区块链人才主要分布在“北上深”,但供给结构不均衡

  报告显示,区块链岗位需求主要集中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位于第一梯队,职位占比分别达到24%、20%和10%。杭州和广州紧随其后,分别占7%和5%。

  从区块链的投递供给和人才存量来看,求职者和存量人才过度的集中在北京,北京与深圳同属供给和存量结构占比高于需求占比的状况;而上海、杭州和广州的人才供给和存量结构却低于需求的占比。

  算法工程师和软件工程师是紧俏岗位,但供给端基本空白

  区块链技术的灵魂是加密算法, 因此在企业需求方面, 算法工程师是需求最多的岗位, 占比10.9%,其次是高级软件工程师及软件工程师,分别占比8.7%及8.2%。产品技术类岗位毫无例外占剧了需求热门岗位的前十,除此之外,销售和客服的需求占比也挤进了前十,是区块链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基础岗位。

  虽然需求暴增,且不断释放机会,但投递简历的求职者们却未能与热门招聘岗位匹配,供需方面错配的情况十分严重,供给端,仅有Java开发工程师与需求岗位有所呼应,且在供给端占比最高达到7%;互联网产品经理/主管与需求端的产品经理有所呼应,占比4%。而需求最大的算法工程师和软件工程师的角色,投递量却很低,

  区块链招聘学历门槛低,但从业者普遍高学历

  由于区块链领域处于发展初期,在众多领域的实际应用都尚未成熟、成型,加之存量人才十分紧缺,因此在招聘过程中,发布区块链相关岗位的企业并不把学历当做十分重要的门槛。

  智联招聘大数据显示,区块链职位对学历要求绝大部分集中在本科及以下。在供给端的人才学历结构与之较为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