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上午,“朱德与兰花专题展览”开幕式活动在韶关市翁源县中国兰花博览中心举行,本次展览以“兰韵德风 情系中华”为主题,展出的600多张图片,展览分为三部分,即朱德生平历史篇、幽兰寄情篇和国风礼赞篇,展示朱德同志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奋斗终身的伟大历程和卓越功勋,来自各地的党员干部及各界群众千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展览由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主办,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图像研究中心、广东省(韶关)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翁源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宏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本次展出的600多张图片从众多历史档案资料中甄选,展览大纲的编写和审核经上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审批通过。第一部分朱德生平历史篇分为:热血救国、天涯问道、坚守初心、浴血抗日、人民的光荣、革命到底六个部分,展示了朱德同志从一个佃农之子成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的伟大历程;幽兰寄情篇集中展示朱德同志在 13 个省市的兰花足迹;国风礼赞篇集中展示朱德思想和精神风范,与中国传统兰文化相得益彰。

 

        据了解,翁源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这里生态环境优美,气候温暖湿润,非常适合兰花生长。翁源自1998年引进台商种植兰花以来,历届县委政府矢志不渝,二十余载坚守执着,二十余载辛勤耕耘,全县兰花种植面积已达1.6万亩,年产值超15亿元,国兰种植面积为全国之最,培育品种屡获大奖,产品远销国内外,被评为“中国兰花之乡”称号,是“中国兰花第一县”。2018年成功举办了第28届中国兰花博览会,翁源兰花更是美名远扬。

 

  这次展览是朱德与兰花研究课题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该课题于 2017 年 10 月开始启动,在朱和平少将和朱德研究专家姚建平的指导下,课题组人员先后奔赴十多个省市开展调研,搜集史料,采访当事人或见证人,拍摄并留存与之有关的影像图片资料,以考证朱德兰花足迹历史资料及图片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