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抖音、vlog等,映入眼帘的全是高鼻梁、大眼睛的美女,在整形大行其道的今天,通过割双眼皮、隆鼻来改变自己已然成为“时尚”。而大家口中的“肋骨鼻”正是当下的热门项目,由于可以做出高挺的鼻子、且安全性高,肋骨鼻在近两年获得了大量拥趸,但是肋骨鼻真的那么好吗?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肋骨鼻?来看看知名鼻整形专家、广州爱来医疗美容技术院长余花是怎么说的。

  余花,现任广州爱来医疗美容技术院长,10年来一直专注于眼、鼻整形美容手术与研究,创造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手术方法。余花的手术风格,具有典型的时尚特质,也获得行业与顾客的高度认可。

  Q:大家所说的肋骨鼻,是一个怎样的技术?

  余花:肋骨鼻,是自体肋软骨综合鼻成形术的通俗叫法。就是通过将肋软骨雕刻后移植于鼻背、鼻尖对鼻进行重新塑形,是整形和美容外科常见的手术之一,是对传统单纯隆鼻术的进一步精细化。相较于假体鼻整形而言,降低了感染的风险。主要技术点在于全鼻支架的三维搭建及对肋软骨的精细雕刻。

  Q:肋骨鼻的手术方法是什么样的?

  余花:肋骨鼻的手术方法可以分为这四步

  1.术前设计:标记鼻背中线、鼻根点、鼻尖表现点。根据顾客情况设计切口。

  2.麻醉:静脉镇静麻醉或插管全身麻醉。

  3.取肋软骨:沿设计线做3-4cm长切口,有着丰富经验的医生可做1-1.5cm切口,分层切开皮下组织至筋膜层,分离胸大肌边缘至第6或7肋软骨表面。取出所需长度肋软骨。倒入20毫升生理盐水检查有无漏气现象,对创口进行精细缝合,避免出现明显疤痕。

  4.综合鼻成形术:根据手术设计方法,雕刻肋软骨片,其中鼻背用的柳叶形软骨,应用高速磨头打磨边缘及软骨下表面,形成凹槽与鼻背骨性结构吻合,雕刻软骨支架为2.5cm长条。剥离腔隙将鼻背软骨植入垫高鼻背,用长条形软骨缝合在鼻中隔末端、鼻翼软骨内侧等位置,形成支撑。再在鼻尖位置植入盾形软骨塑造鼻尖形态,完成综合塑形。

  Q:相对其他鼻整形,肋骨鼻有什么样的优点和缺点?

  余花:对于肋骨鼻的优缺点,医学界存在不同的观点,我认为:“肋骨鼻的优点一是感染率极低。二是肋软骨强度大,能把鼻子做得更挺更翘,特别是网红鼻流行的当下,肋骨鼻这一突出特点得到很多年前人的喜爱。但肋骨鼻也有缺点,就是偏硬,柔软性不如耳软骨。”

  Q:肋骨鼻有哪些适应症?

  余花:鞍鼻、短鼻明显者(特别是鼻尖需要较高、较长的),鼻整形修复需要足量软骨进行矫正的、鼻中隔软骨、耳软骨已经取过的。肋软骨都是理想材料。

  Q:对于想做肋骨鼻的小伙伴,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余花:我的个人意见是:选择肋骨鼻(自体肋软骨鼻综合成形术)首先要跟医生充分沟通,让医生充分了解你的要求。很多时候医生的审美跟求美者的审美会有差异,可以先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了解医生的手术特点、风格。也可以搜集一些明星的鼻子形态的照片给医生看,这有助于医生清楚你的审美。

  很多求美者在整形时往往存在一定的补偿心理,本身鼻子塌的就很想做的很高,希望变化很大。但过了一段时间后,慢慢又会觉得过于夸张,因此求美者术前一定要考虑成熟。另外也不是所有顾客都需要做肋骨鼻,如果顾客基础条件好,用耳软骨也能做出肋骨鼻的效果。而且可能更加柔软逼真。

  任何一门技术都有各自的优点或缺点,而对于整形外科手术这种有无数种变化的技术而言,每一个医生又会有各自不同的技术特点和风格,因此深入了解深入沟通是保障手术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