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上午,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迎来了上百名幼儿足球教练员,4-6岁小朋友和家长们来到活动现场,他们围着足球名将麦超和《广州日报》资深足球记者张喆,在热情的讲解下,接受了一次生动有趣的足球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广东足球70年文化展”自10月13日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瞩目,省内外观众纷至沓来,接待了观众逾5000人。曾有香港球迷在下班后专程从香港赶来观展,该馆破例为此延长开放时间2个小时。为满足广大球迷的需求,该馆决定延长展期至11月30日。

  前国脚麦超刚刚被评选为“广东足球70年十大杰出男运动员”之一。他从上世纪70年代末出道,国脚生涯从80年代初一直延续到90年代初,被称为“点球专家”、“中国进球最多的后卫”。他以球员和教练的不同身份,参与见证了广州足球过去40多年的跌宕发展过程。在这次“超萌兔足球文化拓展学习营”上,麦超作为嘉宾解说,为小球员和家长们讲述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麦超与赵达裕、杨建厦都是“文革”后第一支广州专业足球队重建的参与者。在展览现场,一尊栩栩如生的赵达裕全身铜雕挺立在那里,重现了赵达裕运动员时代在绿茵场上的英姿。麦超讲述了两个关于赵达裕的小故事。赵达裕克服个子比较矮的局限,把心思都放到足球上,靠苦练加天赋打出了“矮脚虎”的名堂。麦超向小球员们说:“赵达裕虽然身体条件不好,但他对足球的那种极致投入精神令人钦佩。现在大家的生活和训练条件比以前好很多,但绝对不能丢掉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要以赵达裕为榜样,树立积极的足球人生观,要有敢吃苦、能吃苦的劲头!”

  麦超在带领“足球小将”们学习广东足球历史过程中,还讲解了他作为广东队的一员,在1987年拿到六运会男足冠军并荣膺最佳射手的背后故事。同时,他也详细讲解了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在广州多支职业足球俱乐部从业的经历和教训。

  现场琳琅满目的实物展品,令小朋友和家长们目不暇接,他们纷纷惊叹:“原来广东足球有这么多辉煌的历史和成绩!”活动的最后还组织了足球绕杆比赛等趣味互动内容,麦超亲自上场做了示范。他表示,广东足球是中国足球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派足球”是中国足球的鲜明特色。只有广东足球发展得好,中国足球的明天才会更好。传承“南派足球”必须从娃娃抓起!

  本次活动让大家学习了广东足球70年的精彩历史、一览麦超作为前国脚的风采,还展示了各位“足球小将”颇为亮眼的天赋,为不同的家庭提供了亲子互动的平台,为传承“南派足球”奉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