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1日上午,由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高峰论坛组委会、立明堂国学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下文简称“文化产业高峰论坛”)在广州南沙喜来登酒店盛大启幕。

  此次论坛就中华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经济中的实践意义为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为更好地把握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发展趋势,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今企业的经营发展中发挥其有力作用,全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及全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以立明堂为首的新一代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企业,坚持立足当代、古为今用,立足于大湾区,将文化与现代产业深度融合,聚焦前沿、新锐的行业发展,为饱含民族文化情感与笔墨耕耘的传统文化弘扬者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会上广东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世玉及立明堂国际董事长兼创始人沈立明分别致辞。

  立明堂国际董事长兼创始人沈立明谈论到此次论坛是南沙区文化建设的一项创举,是践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到2035年我国要建成文化强国,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的重要成果展示。立明堂作为一家立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企业,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助力整个大湾区学术性、专业性、跨行业发展性再创新局,推动湾区文化与经济产业实现深度融合。

  期间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宣讲。立明堂国际董事长沈立明就“弘扬传统文化,家国天下和”作主题演讲。

  曾任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贵州省文联主席、省文史研究馆馆长顾久与在场观众分享了“阳明文化与中国软实力”的深度讨论。

  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中国孔子基金会名誉副理事长兼企业儒学研究会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哲学系原系主任黎红雷则带来了“儒家文化与中国软实力”主题分享。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就“大国崛起与中国软实力”发表演讲。

  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专家、学者们通过分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阳明心学在本地区文旅城市发展的成功案例,为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学者们结合广州实际情况,本着微观、务实的原则,剖析当地文旅经济发展现状,提出了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操作建议。

  论坛上嘉宾代表李世玉会长宣布立明堂“中国传统文化广东教育基地”成立,并授予立明堂“中国传统文化广东教育基地”牌匾。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亲自为立明堂国际董事长兼创始人沈立明颁发“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大使”荣誉牌匾。

  作为探讨中国软实力发展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成果的专业学术论坛,此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高峰论坛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纵深文化产业、实现新的跨越与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及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