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厦门市同安区城乡数字化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富美新同安”高质量发展,打造“厦门乡村振兴样板区”,2021年7月13日,由同安区委乡村振兴办、同安区农业农村局联合腾讯云计算(厦门)与南方光原文化共同主办的“中国(同安)乡村振兴全面战略合作发布仪式”在同安会堂举行。同安区人民政府和腾讯云计算(厦门)、南方光原文化正式确立了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安区乡村振兴合作项目同步启动。

  同安区委乡村振兴办、同安区农业农村局以及厦门农业产业数百家公司和行业代表出席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艺点光原文化、南方光合文旅、湖南博思数字乡村科技、北明软件、北京明略软件以及旅颍(上海)信息科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翁志达在分享中提到,腾讯云计算(厦门)经过充分调研和反复打磨,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先后研发了“农业农村宅基地信息管理系统”、“厦门市同安区农业农村一张图”以及“‘同安福村’智慧乡村平台”,全力将同安区打造成数字乡村典范。农业农村宅基地信息管理平台可实现农村宅基地申请、审批、登记、流转、退出、信息报送、决策分析、部门监管、违法查处等环节,全流程网上管理和动态监管;“厦门市同安区农业农村一张图”汇聚农业经济、农业资源、乡村环境、遥感影像等多源数据,建设 “一库、一图、九专题”体系,构建全新的资源展示和预警机制;“‘同安福村’智慧乡村平台”为乡村群众提供村财公开、村务管理,社区广场以及惠农信息等服务功能,未来将逐步优化成为连接教育、医疗、金融等服务资源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

  崔向红表示,南方光原文化具有丰富的乡村特色产业打造经验与案例,并有诸多文化赋能落地实例,现将依托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资源优势和同安区特色区位与产业优势,充分发挥厦门城市吸引力,有效整合区域内农业产业与餐饮、旅游特色产业;链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庞大消费市场,拓展延伸同安区产品销售阵地,吸引大湾区精准客流,形成“同安好品直供大湾区,湾区客流导入同安区”的生态经济循环;通过联合腾讯等国内互联网行业龙头,把握好乡村振兴大趋势,统筹推进城乡数字化融合发展,助力同安乡村振兴。

  会上,主办方充分展示近年来同安区乡村振兴的成果,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论坛环节中,腾讯云计算(厦门)与中国人寿厦门分公司、厦门农商行等金融行业代表分别提出要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步伐,构建农业农村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健全完善金融科技与服务保障体系,为同安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提供金融科技支持,为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更多保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乡村振兴为同安区高起点融入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新动力。同安区将持续助力厦门市全面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走出一条具有同安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