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四届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国际(深圳)高峰论坛暨精品展会上,‘大乐装’展位上突然一阵人头攒动。

  在主题论坛短暂的茶歇间隙,涌出宴会厅的人们立刻被正在播放的短片吸引,在“大乐装,一网搞定”魔音循环中,带着可爱发箍的工作人员,正在引导逛展的人们试用‘大乐装’的产品——‘大乐装’装配式建筑一站式云平台。

  被誉为“新型建筑工业化行业发展风向标”的展会汇集近百家建筑龙头企业,场地虽小,一应俱全,各家都把压箱底的绝活摆到了明面,其中不乏前沿理念和重点技术,而‘大乐装’在一众装配式建筑企业中,难被归类,自成一派。

  ‘大乐装’针对“装配式建筑”领域,首创“云设计+云工厂”协同模式,而此次展会现场展示的“云设计”,作为公司目前重推产品,具有一键建模、一键计算装配式表单、一键导出配套成果等功能,大大提升设计效率;另外,云端数据存储和实时流转,随时随地免安装的便捷操作模式,让创意发生的空间得以延申。

  ‘大乐装’CEO刘慧在大会主题论坛上说:”过去十年,我们烧了几十个亿,烧出6字产业认知:设计奠定一切!”

  “设计很有趣,产业规模不大,但其作为产业链的起点,对后端供应链成本效率作用巨大。”刘慧调侃自己作为曾经的资深画图狗,经历过很多暗黑的日子,而创业的初衷之一,也是为了让设计师的日子可以好过一点。

  从离线到智能,“云”赋能设计

  过去几十年里,设计软件是一堆不怎么“智能”的离线工具,守着各自的一隅之地。

  单调、枯燥、重复的画图过程,是很多设计师的噩梦。‘大乐装’让设计上“云”,再基于庞大的用户数据和算,辅助设计师制图和决策,为的就是去掉设计中冗余的部分,让创意随时随地发生。

  大乐装一站式云平台由近期上线的“云设计”和还在搭建的“云工厂”两个部分组成,搭建线上+线下产业互联网。长久以来,建筑行业信息化率不足2%,‘大乐装’有的放矢,瞄准行业痛点,探索改变的可能性。

  “云设计”为产业升级带来了可能性。建筑设计原本是建筑行业里最不被资本青睐的模块,但大乐装十个月完成三轮数亿元融资,腾讯、BAI、招商局等明星资本的入局,对‘大乐装’针对装配式建筑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全流程数字化改造,寄予厚望。

  如果说几十年前,基于计算机应用而迅速发展的CAD软件,让精确的数据信息表达成为“2维”时代的标配;那么在当下,“活的数据”——数据的联动和流转,将真正赋能设计,撬动万亿市场。

  旧行业新起点,以设计撬动万亿市场

  ‘大乐装’作为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先行者,正在下一盘“以设计撬动行业”的大棋。

  装配式建筑作为建筑行业政策主推方向,预计至2030年,全国新建建筑装配式占比将达到30%以上。基于工厂生产的预制构件,通过现场组装的方式,将房子搭建出来;装配式建筑挑战了红砖墙抹水泥的建筑思维,将模块化和整体性融入到前端设计中,正在瓦解一成不变的设计范式。

  ‘大乐装’提出以设计云端数字化驱动供给侧数字化/标准化/工业化生产的行业改造思路,通过前端设计软件实现需求标准化,从而带动后端生产的标准化和工业化,最终解决产业链协同效率问题,提高规模经济效益。

  “对于冲浪者来说,浪潮一直在那,所需要的不过是看到那个最高的浪,然后站上去。”刘慧分析了以往在行业创新突破节点,企业如何抓住机遇站上风口,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乐装是基于已有的合理的商业模式,辅以技术迭代,让行业数字化、标准化、工厂化。”

  “建筑业”是地球上最大的经济生态系统,也是最后一片“未联网,未云化“的蛮荒之地,而‘大乐装’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此次展会亮相,也是‘大乐装’为十月份正式新品发布——功能更加齐全的‘大乐装’装配式建筑一站式云平台的一次预热、实战、和调研,为正式发布留下悬念和惊喜。

  建筑作为艺术与技术的结合,大乐装希望“给人们了不起的工具,他们就能干出更了不起的事”,刘慧在论坛演讲的最后,为未来的诸多不确定性,留下了一个坚定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