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著名当代艺术家舒勇在艺术圈以善于“讲好中国故事”著称。他创作《丝路金桥》作为“读懂中国”的视觉形象标识,连续两届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等大型国际会议上亮相,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以及推进构建人类共同体的地标景观。

  从2020年1月26日启动“每日一画 致敬战疫英雄”主题艺术行动,舒勇迄今已创作了754件作品,弘扬抗疫精神。在冬奥会开幕的那一天,舒勇开始了 “每日一画系列《一起向未来》主题”的创作。

  舒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起向未来》系列作品是 “每日一画”创作两年以来创作最耗时间,极具特色也十分挑战心力的系列作品,“每一幅作品都要画十几个小时,甚至二十几个小时的连续创作”舒勇说,“以北京冬奥会为语境创作的’一起向未来’系列,以写实的手法来描绘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物\景观,让冰墩墩与雪容融游走其中,带大家读懂中国!我在创作时,时时内心都涌动着满满的骄傲,有一种强烈的文化自豪感,这是我们深厚的文化底蕴,彰显着中国的文化自信,在充满浓浓中国味的冬奥会,为疫情下的世界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为世界带来运动之美、生命之美,凝聚世界力量一起向未来!”

  《一起向未来》系列的第一张作品,也是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行动的第741天舒勇创作的。画面上冰峰耸立,奥运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矗立之上。舒勇在朋友圈激动地表示“今天是六九第一天,春打六九头,生命旺盛时期到来了!相信疫情很快就会结束。今天更是历史性的一天,因为期盼已久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即将在今天召开。为奥运健儿加油,为你我加油,为中国加油,勇往直前,我们一起向未来!”这一天,舒勇抗疫主题“红色美术日历”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这是每日一画第743天(正月初六)的作品,舒勇将冬奥会开幕式中56个民族共同传递五星红旗的那个场景描绘了下来,用艺术独有的方式再一次记录了这个让中国人泪目的时刻。舒勇在朋友圈写到,“冬奥开幕式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开幕式上传递国旗的仪式虽简单朴实,却直指人心令人感动。用画笔记录这一瞬间,我们一起向未来!”

  刚过去的元宵节,是冬奥会举办的第十一天,也是“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行动的752天,舒勇用近20个小时的时间,创作了冰墩墩和雪容融在冰雪中的麒麟上嬉闹的作品。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神兽麒麟”寓意了人们对光明、幸福的追求,每天关注奥运健儿们精彩比赛的舒勇,希望用画笔把自己感受到的疫情下这场盛会的意义表达出来。正如他所说的那样,冬奥会向全世界展现了人类面对困境、战胜挑战的决心和信心,传递出当下全球需要的乐观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开阔开朗的胸襟气度,以及对人类文明的崇尚和发扬。

  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曾经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舒勇对此非常认同,他说,“一场世纪大疫,让世界人民真正理解一起向未来、命运共同体的意义。”特别是当他看到焰火在空中绽放出绚烂的奥运五环时,他连日来心中所有的阴霾一扫而光,瞬间豪情万丈,即刻就有了创作的冲动,于是就开启《一起向未来》系列的创作。

  舒勇坚信2022年北京冬奥会可以成为人类摆脱和超越疫情的标志性事件。冬奥会的冰雪体育竞技从来就不只是一种运动形式,更是一种文化,是一种跨越地域、种族和语言的对话,也是人类探勇往直前的冒险探索精神。舒勇希望通过自己的画笔记录冬奥这个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这一里程碑事件,让冰墩墩与雪容融带你读懂中国!借助可爱的冰墩墩与雪容融来讲好中国冬奥故事。

  舒勇

  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湖南省政协委员

  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执行主席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

  中南大学客座教授

  湘潭大学客座教授

  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艺术双年展终身成就奖获得者(2009年)

  上合组织,阿斯塔纳世博会联合颁发的杰出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2017)

  55届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参展艺术家(2013)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合作艺术家(2016)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图腾艺术作品“丝路金桥”(2013)创作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