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深圳市宝安区卫生健康局指导,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医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在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期间成功举办。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深圳市宝安区卫生健康局相关领导出席并致辞,表示深圳对中医药事业发展非常重视,增加中医药的财政投入,不断完善配套制度体系,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和高质量发,也进一步肯定了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在支持中医药理论传承、技术创新、研发及产业转化、人才培养、以及中医药文化推广等方面的工作。

  随后,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广源教授、深圳市中医药学会监事长孟庆春教授和江西中医药大学常务副校长杨明教授先后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思想为中医振兴廓清道路、指明方向》《中医药文化与中医院建设》《传统中药炮制中的文化与哲学精粹》的主题报告。

  陈广源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中医药是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扎根在人民生活、实践之中的中国古代科学瑰宝,面对外部环境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的抹黑打压、文化侵略,必须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坚定文化自信。我们要不断振奋志气,增强我们的骨气,夯实我们的底气,努力提高中医的站位,拓宽中医的心胸,扩展中医的视野,廓清中医发展的道路,指明中医前进的方向。

  孟庆春教授在主题演讲中对深圳中医药文化形成和深圳中医药文化的实践做了深度总结,深圳的中医院以及中医药文化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低到高。在“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引领下,深圳中医院和中医药文化的发展建设将在树立“仁、和、精、诚”的核心价值观基础上齐驱并进,在继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中引领创新。

  因故未能亲临论坛现场的江西中医药大学常务副校长杨明教授也通过视频讲授的方式进行了主题演讲。杨明教授表示,传统中药炮制是建立在中国古典朴素哲学基础上具有浓郁东方文化属性的自然科学,在历史的传承中发展演变、归纳提炼,充分反映了我国历史、文化、哲学、社会生活、自然资源、科学研究等若干方面的特点。他从文化理念、哲学思想等角度,探讨了传统中药炮制的文化气源、思维模式、道法术,并用生动的案例讲解了中医如何把有毒性的药物巧妙运用到临床中。同时杨明教授呼吁,中药炮制应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思想为指导,充分挖掘传统炮制所包涵的文化内涵与哲学思想,正本清源,认清炮制的发展规律,最大限度地转化为临床治疗价值,服务人类健康。

  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深圳大学总医院中医科主任许建阳教授、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院长周鹏、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院长张恩欣、 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庄加川、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海栋就“中医的振兴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交流,分别对中医临床、人才培养、医院管理如何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发展基金对发扬中医文化、振兴中医事业的慈善资助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意见交换。

  本次论坛获得了与会领导与嘉宾的高度赞誉,会后,嘉宾与代表反响热烈。值得一提的是,秉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推动中医药产业建设”的宗旨,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在高交会参展期间,在其展位上开展了中医药知识问答、中药鉴别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动活动,同时还邀请宝安区中医相关医院的医师们来现场开展了香囊制作、针刺精灸、药物帖敷、铜砭刮痧等体验活动,广受欢迎和好评。“让中医药成为人民健康生活的第一选择”是基金会的愿景,也祝愿中医药事业发展更加辉煌。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