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考研即将开始,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参加考研的人数为457万人,其中以大四学生为主,即2018年入学的957万人,这意味着每两个大学生就有一人要参加考研。有人是为了晋升学历,有人为了延缓就业,而在每年的考研大军中,选择非本科专业的“跨考者”也不在少。

  专业不对口,“骑驴找马”还是“立即换马”?

  当代青年,有不少人凭着个人爱好、或亲友劝导选择了自己的专业;当即将踏出校门参加工作,面对波谲云诡的市场,才发现专业对口的岗位不好找。即使“委屈”的先就业,也难免担心日后成为不解的心结。

  高中课程有9门,步入大学,专业数量就好比三原色组合成了万花筒,变得五花八门,足有12个学科门类、98个专业类、500个专业;其中还有一些专业,在高中课程中甚至找不到相关的科目。一个高考生在拿到成绩后到填报志愿、决定本科专业,满打满算,只有1个月的时间。而在这1个月内,考生们面对琳琅满目的专业列表,或是奔着就业前景、或是冲着自身爱好,总之,要在及其有限的时间内,做出人生择业的第一道选择题。

黄伟杰,现任广东太古可口可乐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黄伟杰,现任广东太古可口可乐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

  2008年,黄伟杰进入快消品行业,从基层的业务员开始,经过七年的努力打拼,晋升为大区经理,随后又从一线部门转到发展部门。丰富的一线销售经验,让伟杰在后勤部门中的能有条不紊地调节前后端工作。

  “在工作中可以不断发现自己的可能性,销售需要激情、团队建设能力、执行力,后勤需要计划能力、跨部门沟通能力,两个领域还是有较大差别的;换岗的时候会经历一个过渡期,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我也热衷于挑战新的可能。”黄伟杰颇有心得的说。

  很难想象,这位在工作中十分健谈的男士,是网络专业出身。

  “当初自己在学校的时候是比较内敛的,现在我在工作中可以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与观点。”这一性格上的巨大转变,还要归因于他的一段教学经历。“做老师经常需要在台前演讲、与学生沟通,慢慢地就培养起了自信心,开始乐于与别人交流。”

  从网络技术专业,到老师,到业务员,再到客户服务部经理,黄伟杰的职业道路,是先就业,再择业,后立业,见证了尝试与契合的力量。

  你也可以通过考研“立即换马”,跨专业考研的本质,就是对专业的第二次选择,是在尝试之后的对人生航线的调整。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愿意通过考研来调整航线的,毕竟需要较高的时间成本。

郑根生:在企业轮岗中寻找方向郑根生:在企业轮岗中寻找方向

  2014年毕业于机械专业的郑根生,以管理培训生的角色入职广东太古可口可乐,经过生产、物流、工程等多个部门的轮岗后,他选择留在了与专业相关的生产支持部门中。

  工作中最喜欢的内容是什么?郑经理说:“轮岗期间,每天都有新东西需要了解,接触时间长了才有经验;每天都有学习的新鲜感,这是工作的原始驱动力。其实学校里的知识是比较综合的,具体到某一岗位也不可能完全对口,很多专业性的知识、技能需要在后续的工作中慢慢学习、摸索。”

  正是此前在多部门间轮岗经历,让郑经理能够有效协调各部门的工作。

  从事一些看似专业不对口的岗位,能让人了解到不同部门的运作流程,也是步入职场后开始的二次学习,而这些课本以外的经验,总会有能发挥作用的时候。

  专业,其实有两方面的含义,首先是一个人从事、学习的领域,然后是深耕、立身的特长。而不论是哪方面的含义,“专业”一词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

陈圆圆(左二)幸运的从事了自己专业岗位陈圆圆(左二)幸运的从事了自己专业岗位

  陈圆圆,毕业于广东财经大学物流管理专业,现就职于广东太古可口可乐公司,担任物流部需求及营运计划经理。

  这是圆圆第一份工作,自毕业后,经过两年的管培生轮岗,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她成功地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发光发热。

  “供应链管理十分有趣。大学课程所学到的知识点在自己工作中完全对应得上,将理论化为实践的过程充满了乐趣。有着专业背景,在日常工作中的领会能力也会更强,处理问题时更能抓住要害。”陈圆圆说。

  大学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毕业后又能找到一份对口的工作,相信这是许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一帆风顺的人生剧本。不过,在这看似完美的择业道路上,中间亦有曲折。

  在高中阶段,圆圆出于爱好,选择了理科专业。可在真正开始理科学习后,她才发现:自己其实并不善于进行复杂的统计计算,而计算又是理科的重中之重。自此,学理的道路一下子变得崎岖险阻,痛定思痛,她觉察到自己在文科专业中其实有不少感兴趣的部分,比如语言文学类。于是,在高考后,结合自身的兴趣,与物流专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圆圆毅然选择了偏文科的财经大学的物流管理专业,在这个半文半理的领域,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心头好。

  陈圆圆的经历,见证了热爱的力量。

  这几年来,年轻人对考研的热衷,原因有很多;对知识的孜孜以求,留在校园里继续深造,当然是值得鼓励的。干一行爱一行,在工作中调整自我,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并不断钻研精进,也未曾不是好的选择。

  择其所好,修其所长,终立其业;将热爱融入自我的专业道路,契合自身并笃定坚持,方得始终。

  通讯员:周鼎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