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球飞舞,缘聚乒乓。高朋满座,蓬荜生辉。3 月 15 日,位于广州花都区狮岭镇一隅的天水堂博物馆,举办了中国体坛世界冠军签名集发布暨广州工商学院校外实践基地的揭幕仪式。活动由广州市乒乓球协会指导,广州工商学院支持。

  在此之前,天水堂博物馆已在 2021 年成为广州市乒乓球协会和天水堂博物馆共同合作建立的国球体育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如今再成为广州工商学院校外实践基地,让天水堂博物馆肩负了更多社会责任。

  据了解,天水堂博物馆主要展示的物品,大部分均是曾任广东省体委副主任来自广州的世界冠军梁丽珍女士当年所珍惜的藏品,以及广州市乒协和相关领导及爱好者所捐赠的相关藏品。

  天水堂博物馆董事长赵庆如介绍,2013 年广东省首位世界冠军梁丽珍向广州天水堂博物馆捐赠了首批体育珍贵藏品,共计 346 件。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弘扬国球文化,2021 年,天水堂博物馆正式挂牌,并与广州市乒乓球协会签署了共建 " 国球体育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 的合作协议,广州市乒乓球协会、广州市原市委书记中国乒协主席乒乓球国际裁判长张桦共同捐赠体育类藏品 100 余件(含奥运会、亚运会、世界锦标赛技术官员服装、奖杯、名牌、签名球拍、体育纪念品等)。

  " 本次发布的中国体坛世界冠军签名集,都是从全国收集而来。" 赵庆如在致欢迎辞时表示,目前本馆已收藏的世界冠军签名已达 1000 人次以上。他介绍,中国现有乒乓球世界冠军共计 117 位,现已收集了有 102 位冠军的亲笔签名,其他项目冠军共计 51 位、正国级领导亲笔签名 2 位、副国级领导 3 位、部级领导签名 9 位,合计已收藏 197 位世界冠军与部级以上领导亲笔签名。此后,还将完善未收集的中国体坛世界冠军签名,以及补录一批世界体坛冠军签名。

  " 展出中国体坛世界冠军签名集的目的。是向我国的世界冠军们致敬学习,学习他们为国争光、拼搏进取的精神。" 赵庆如表示,天水堂博物馆秉承公益宗旨,免费向全社会开放,欢迎社会各届人士到此参观访问,了解中国乒乓球运动的丰功伟绩和国球文化。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