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珠海3月17日电 (邓媛雯 徐蕴冬)珠海拱北海关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该关破获的一起走私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俗称“洋垃圾”)大案,涉案危险性固体废物——废矿渣共29197吨。经检察机关批准,拱北海关近期对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

  拱北海关缉私局副局长王植均介绍,2016年3月2日,根据前期情报经营,拱北海关缉私部门立案侦办“302走私固体废物案”。经侦查发现,深圳斯特威实业有限公司涉嫌采取伪报品名、伪报产地等方式,将美国、韩国的固体废矿渣伪报为“秘鲁产铜矿砂”走私进境。

  经过一年艰苦曲折的侦查,拱北海关缉私局查清该案主要事实。自2015年6月至2015年12月期间,该公司通过私刻印章、伪造资料等手段,假冒清远某公司名义申领铜矿砂自动进口许可证,累计走私进境废矿渣29197吨。

  经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鉴定,这些废矿渣99.8%为中国禁止进口的危险性固体废物,0.2%为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随着调查的深入,缉私警察发现,这宗“洋垃圾”走私案还牵出了金融诈骗的案中案。根据广州海事法院致函通报,该院审理的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14宗案件与海关“302走私固体废物案”美国走私标的物是同一来源。

  “打击‘洋垃圾’走私违法活动是拱北海关今年监管、打私工作的重中之重。”王植均表示,拱北海关今年不仅要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农产品走私,而且还将严厉打击重点涉税商品走私、涉枪涉毒走私、资源性产品走私等。

  据透露,今年前两个月,拱北海关共立案查办各类走私违法案件1350起,案值3.74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