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3月18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 通讯员 刘俊强 曾魏)“今天使用这个系统,只须上网登录网址,填好货物信息,点一点鼠标,五分钟不到,我的货物就申报成功了,最关键的是不需要任何费用,真的是为企业省钱了。”3月14日,珠海市亚元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报检人员成功完成一批化学原料货物申报,货值9000美元,这是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网上申报系统在珠海地区上线以来申报并成功通关的首单货物。

  据悉,3月14日起,珠海检验检疫局分批组织辖区400余家进出口报检和原产地业务企业进行了网上申报系统的操作培训。培训内容充分结合检验检疫实际,采取案例分析、答疑互动及操作演练等形式,讲解了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网上申报系统的用户注册、数据申报及异常操作等环节,让企业充分了解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网上申报系统操作全过程,为全面推广应用该系统打好坚实基础。

  建设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网上申报系统是国家质检总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电子政务平台,便利进出口企业开展出入境报检和原产地证书申领业务的又一项有力举措。较于原来申报系统,它集中了进出口货物报检和原产地证书申报等功能,操作更加简便,企业通过网络就可完成申报,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且不收取任何的费用,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