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4月2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沈佳泽)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出境游玩的旅客数量逐渐增加。据了解,节假日期间,境外一些商铺打折力度较大,很多旅客赴澳门旅游时会购买一些燕窝等自食或作为探亲访友的礼物。珠海检验检疫局提醒出入境旅客,境外购物需谨慎。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珠海检验检疫局拱北办事处工作人员就在5天内连续截获入境旅客携带的燕窝10批,总重11.25公斤,货值超12万元,截获量与以往一个月的截获量持平。由于旅客均未办理相关检疫审批手续,工作人员依法对这10批燕窝作出了相关处理,并予以行政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除罐头装燕窝外,其他燕窝均属于禁止邮寄、携带进境的物品。未经检疫的燕窝由于其来源不明,存在传带疫情疫病的风险,是禁止携带入境的。

  “五一”前后是旅客携带禁止进境物品入境的高峰期,除燕窝外,比较常见的诸如新鲜水果、花胶、海参、鲍鱼、鱼翅、肉制品等都是禁止携带入境的。如果携带此类物品入境,可能会被检验检疫部门处以最高达人民币5000元的罚款。珠海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境外购物需谨慎,出行前请注意了解中国出入境动植物检疫法规,避免携带禁止进境物品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