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是决定港珠澳大桥成败的重要工程,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历经3年的艰苦攻关,创新采用了“沉管隧道整体式主动止水最终接头技术”,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

  大洋网讯 昨日下午15点36分,伶仃洋水下近30米的沉管隧道管内,“滋滋滋……”的焊接声戛然而止,紧接着响起持久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现场所有人击掌相拥,庆祝港珠澳大桥海底沉管隧道最终接头焊接合龙完成。经过20个日日夜夜的连续作业,中国交建建设者攻克了沉管隧道建设的最后一道难关,最终接头与两端的E29、E30沉管焊接形成整体,标志着港珠澳大桥6.7公里的沉管隧道永久结构胜利贯通。

  这项工程更创下了6000吨级别的最终接头在一天内完成安装贯通的最高速度、毫米级的对接精度以及滴水不漏的世界工程纪录。

  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提出东部湾区规划设想

  广州如何从“国家中心城市”迈向“全球城市”?在联合国第一次人居大会召开40周年之际,一场会聚国内外规划大咖的高规格国际学术会议近日在广州和南京跨市举行,其中广州会议由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主办。论坛上,对于广州如何打造全球城市,多路规划大咖把脉支招。

  本次论坛围绕“城市与区域规划的全球转型与中国改革”展开,联合国人居署、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协会、以色列理工大学、莫斯科建筑学院以及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知名规划机构和高校都有派员参加。

  会上有一个重要议题——全球新分工背景下,广州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处于什么地位?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薛德升在作专题发言时,通过GaWC历年统计的数据呈现,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广州的排位不断提升,从1999年的“初现端倪”到2016年跃升为全球第一序列中“Alpha-”级别,在中国城市中位居香港、北京、上海、台北之后。

  广州东部湾区的发展在会议上也成为专家们的讨论焦点——一个片区的发展如何与其他区域形成自身特点,使得区域更具活力?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陈志敏所长介绍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背景下,广州新提出的东部湾区规划设想,从背景、设计理念与功能定位,还从文化、生活、科技、产业、空间五个方面提出了创新发展、产业更新、城市空间形态塑造、环境品质提升等构想。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邓兴栋表示,这次会议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背景落脚到了东部湾区发展,“聚焦创新、聚焦文化塑造、聚焦多元化塑造,聚焦未来发展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有效的探讨。”广州新一轮总规和未来的战略规划相关工作已经启动,未来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建设,将更多借力于先进的国际经验,对标全球先进城市。

  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主任吕传廷则表示:“除了对于我们城市发展方面建议以外,最关键是落实到整个城市要为人服务”,他指出,无论是地区发展、规划设计还是高品质的空间,都要落脚到能够为人民服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