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珠海电(记者 邓圩)近日,珠海横琴新区、保税区、洪湾片区一体化区域重点项目启动,这意味着横琴自贸区在物理空间上获得25.97平方公里的延伸,并发挥自贸区和保税区双重政策优势。

u=681067532,1111315109&fm=27&gp=0

  同时启动的还有九大一体化区域重点项目,一批重点政府投资及社会投资项目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100亿元。作为一体化区域开发运营主体公司,珠海大横琴城市新中心发展有限公司也正式揭牌,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等10家银行签署授信合作协议,综合授信额达2600亿元。

  连接横琴与珠海的三条隧道启动,分别为:北起十字门中央商务区北片区南湾大道,穿越马骝洲水道的十字门隧道;南起保税区南琴路,下穿珠海大道的黑白面将军山隧道;起点为横琴新区香江路路口南侧,于南部填海区出洞的大横琴山隧道。黑白面将军山隧道通过马骝洲隧道,连通大横琴山隧道,未来将形成一体化区域的交通中轴线。

  据介绍,横琴新区、保税区、洪湾片区一体化,是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港珠澳大桥开通的历史机遇。一体化区域规划总面积除横琴外,马骝洲水道以北的新拓展区面积达25.97平方公里。新拓展区域包含保税区(含珠澳跨境工业区珠海园区、保税区北部生活区)8.34平方公里、十字门北片区3.42平方公里、洪湾商贸物流中心4.33平方公里、洪湾片区〔含洪湾港区、洪湾渔港、洪湾通关中心、洪湾村(不含洪湾涌连接桥以北区域)、部分红东村(含白沙头以南区域)〕8.75平方公里、保税区北片区(含连屏村、碑口村、部分红东村)1.13平方公里。

  从一体化区域功能布局上看,以后横琴将重点发展休闲旅游、金融服务、商务服务、文化创意以及高新技术等产业。保税区和洪湾片区重点发展国际贸易、仓储物流、跨境电商、信息服务及先进制造业,并强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十字门北片区重点拓展商务办公和会议、会展服务功能。横琴金融服务业全力支持一体化改革发展区域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一体化发展区域将从功能板块化走向空间一体化。一体化区域还将充分利用横琴新区和保税区的政策聚合优势,将横琴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惠及一体化改革发展区域,鼓励改革发展区域的企业在横琴注册,享受政策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