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茅田山被蛇咬伤

  5月21日下午5点,90后小伙邓某约了3个朋友在三灶集合,一起去爬茅田山。

  今年五一期间,小邓和好友们到各大景点游玩,可节假日到处都是人,玩得很不尽兴,所以大家在三灶找到这么个清静的地方,想弥补五一的缺憾。

  傍晚夕阳在山,一行人从入山口望去,林木葱郁,环境清幽,沿山间小径拾级而上,精神格外爽朗。

  天有不测风云!大家说说笑笑走了10多分钟,突然从左侧草丛中窜出一条黑褐色的眼镜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咬住了小邓的右手中指。小邓手指一阵剧痛,大叫一声,猛甩右手,眼镜蛇一溜烟又窜进草丛里!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几个人被突如其来的变故吓懵了,顿时慌乱起来,生怕蛇又窜出来咬人。小邓倒是很淡定,他出生在台山农村,知道一些被蛇咬后的自救知识,他迅速用手将伤口按住,让朋友在路边捡来塑料袋拧成绳状,将受伤的手指紧紧绑住。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就医途中再遇波折

  包扎好手指后,小邓赶忙给哥哥打电话,让哥哥来接他去医院。哥哥接到电话后也吓坏了,火急火燎地驾车赶到山脚下。

  而此刻小邓已是脸色苍白满头大汗,整个右手上沾满了血。哥哥不敢耽搁,载上小邓直奔三灶医院。

  医生看到小邓受伤的手指肿得很高,马上带他到急诊室,切开手指放血,做简单的包扎。由于三灶医院没有抗蛇毒血清,医生又联系最近的遵医五院,但遵医五院只有抗蝮蛇毒的血清。

  抗蝮蛇毒血清虽然不是特效,但对毒液的扩散还是能起到抑制作用,于是医院安排小邓坐上救护车,挂着盐水补液,火速赶往遵医五院治疗。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救护车走出没多远,司机张师傅接到医院的电话,说人民医院有抗眼睛蛇毒血清,让他赶快掉头去人民医院救治。

  当时正值晚高峰,路上车流很多,车行缓慢。哥哥真急了,想起珠海交警微信上开绿波救人的故事,他马上打110联系交警求助。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交警支队信控人员接报后,通过监控视频发现这辆粤CSE××2号救护车正缓慢行驶在珠海大道上。

  信控人员要求司机打开双闪灯,并给他规划出一条最优路线:珠海大道——前山立交——粤海路——三台石路——翠微东路——柠溪路——人民东路——康宁路——人民医院。

  信控人员和司机不断通话保持联系,在每个路口前都提前开启绿灯,路上其他车辆对救护车也纷纷让行。

  晚高峰40多公里的路程,在一路绿波的帮助下,用时50分钟顺利抵达了人民医院。

  邓某是台山一个90后农村小伙,几年前跟哥哥来到珠海打拼,在三灶镇做点小生意。这几天,小编联系小邓的哥哥了解了不少情况,但始终无法联系到小邓。小邓经过及时救治,目前已经出院,小编也希望他早日康复。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不幸被毒蛇咬该怎么办

  天气转暖的春夏时分,山上的蛇就会出来活动,请登山爱好者务必做好防范措施。被毒蛇咬后如果不及时处理,结果是呼吸麻痹、循环衰竭、心脏停跳死亡。万一不幸被毒蛇咬,该怎么办?

  1、保持镇定,不要到处乱跑,坐到或者躺到,以免加快血液循环,中毒更深。

  2、尽可能记住蛇的特征,如果有机会,拍下蛇的照片,便于医生辨别有毒无毒,蛇的种类,对症下药。(不同的蛇需要用到不同的抗蛇毒血清)

  3、如果在城区遭蛇咬了,要尽快到附近有医治蛇伤条件的医院就治,先不要自己处理伤口。

  4、如果是在野外,要这样处理:

  ①用干净的水冲洗伤口,比如矿泉水、纯净水

  ②有条件的话,用绷带、绳子或者把衣服撕成布条,在中毒部位近心端结扎,松紧度以能插入一根手指最合适!

  ③尽快到医院注射相应抗蛇毒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