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位中国和美国的大学生在珠海一大学实验室里当起了“大厨”,用水生生物做出了许多美味且营养丰富的食物。据悉,这是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以下简称“UIC”)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三立大学(Trinity University)近期合作开展的短期学术研习项目的一部分。

  记者20日从UIC了解到,两校学生于6月上旬开始在UIC修读三周的课程,研究中国尤其是珠海的生态环境与保护,由UIC、三立大学以及美国西南大学(Southwestern University)的教授联合授课。7月份UIC的学生将前往美国,与三立大学学生继续开展主题研究。

  UIC环境科学专业副教授詹肇泰介绍说,这门寓教于乐的烹饪课是一种创新的教学方式,能让中美学生深入了解湿地植物和中国饮食文化。

  在珠海学习期间,三立大学的学生与UIC的学生分组配对,对珠海生态环境进行现场观测、学习、研究,课题包括海草成分、自然和干扰环境中的两栖动物、珠海唐家共乐园鸟类和会同村风水林生态系统等研究。

  两校的学生都认为,这种跨文化合作的方式有助于学生从不同角度探讨问题,开阔视野,深入分析和理解新事物。

  美国的大学生非常喜欢珠海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他们表示,这里不仅是适合学习研究生态学的地方,也是需要运用所学知识保护好的一方水土。

  三立大学的乔纳森·金教授表示,该项目能帮助美中两校学生建立持久联系,共同开展研究。未来可能会设立奖学金,以吸引更多学生参与这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