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1日获悉,珠海香洲区基层河长日前在巡查前山河过程中发现,前山河中信红树湾段有大量鱼类浮头,有的已经翻肚。为避免死鱼造成二次污染,影响前山河水景观,属地河长迅速行动,组织前山河管养保洁单位,调集保洁船只和人力连夜开展死鱼清捞工作。

  据介绍,近日雨水多,前山河控制低水位保障排涝安全,西江引水量少,加上天气闷热、气压低等诸多因素,导致河水含氧量急剧降低,导致鱼类死亡。据悉,此次死鱼清捞行动由珠海市城乡防洪设施管理和技术审查中心组织实施,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共出动清理船只7艘,打捞人员21人,连夜打捞作业,持续奋战。截至19日17时,清理死鱼约5000斤,河面漂浮的死鱼基本清理完毕。

  在清捞上船的死鱼中,还发现有不少并非前山河本地的鱼类品种。珠海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称,这些鱼类怀疑是人为放生的。而根据《珠海经济特区前山河流域管理条例》规定,在前山河水域禁止擅自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违者由渔业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该负责人直言,如果违背自然规律盲目放生,放生就很可能成为“恶行”,“放生非本地物种,往往会造成外来物种入侵,会对放生地的自然生态平衡、物种多样性造成破坏;其二,不依循科学与法律法规的随意放生行为,既伤害了被放生的水生生物,导致它们在短时间内大量死亡,甚至给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