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16时,羊城派记者从珠海市气象局获悉,台风“百里嘉”位于珠海市东南方150公里的海面上,预计其未来将继续西移,13日白天在粤西沿海地区登陆;国家海洋局珠海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风暴潮IV级警报(蓝色),预计珠海沿岸在12日下午至13日下午将出现30厘米-80厘米的风暴增水。受“百里嘉”影响,珠海市风力已普遍加大至陆地4-5级阵风6级,海面5-6级阵风7-8级,,其中庙湾岛录得全市最大平均风7级(15.1米/秒)和最大阵风9级(20.8米/秒)。

  珠海全城“戒严抗台”

  据介绍,秋季台风具有强度大、破坏力强、路径诡异、临岸爆发等特点,每年造成严重破坏的往往是秋台。台风”百里嘉“预计登陆时可能达到台风级,但受复杂气象条件的影响,还存在路径突变、量级爆增等不确定性,其破坏力不容轻视。台风”山竹“目前已达超强台风级别,可能成为今年最强的”风王“,其强度要超过2015年登陆湛江的”彩虹“、去年登陆珠海的”天鸽“和上周登陆日本的”飞燕“。珠海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称,超强台风“山竹”将于16日-17日严重影响珠海市,带来狂风暴雨和大浪大潮。

  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称,要做好台风正面袭击各项准备,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做好防灾抗灾工作。要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排查在建工地、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域,加强对危化品生产仓储企业、旅游景区、港珠澳大桥等重点部位的实时监控,及时消除隐患,严防次生灾害。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密切监视台风动态,提高灾情应对工作的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要做好宣传工作,加强舆情引导,强化正面宣传,切实把台风动态和防御指引传达到每一个人。要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加强与驻珠部队的联系,备齐备足应急救援队伍和抢险物资,切实增强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部分航班停航 新生报到改期

  受台风影响,珠海12日、13日部分航班停航;海天驿站、凤凰湾沙滩、香炉湾沙滩、城市客厅沙滩关闭。珠海公交集团下发特急文件,要求下属各公司要周密部署,充分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并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工作,确保信息报送畅通准确。

  另外,因台风来袭,珠海有高校的新生报到时间再次作出调整: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新生报到调整为9月21日、22日;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新生报到时间也延迟。该校表示,为确保学生安全,经学校研究决定,原定于9月15日的2018级新生报到时间推迟至9月25日(星期二);珠海艺术职业学院也决定将2018级学生报到时间由原定的9月15、16日调整至9月25、26日。

受双台风影响,珠海城市客厅沙滩、凤凰湾沙滩等关闭受双台风影响,珠海城市客厅沙滩、凤凰湾沙滩等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