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9月16日18时,珠海全市消防部门共接警出动60起,共出动警力410人次,出动车辆(舟艇)82次,营救人员46人,疏散群众198人。风声稍息,洪水已至。因海水倒灌,暴雨不断,全市多处水浸。一片“泽国”中,消防员们化身“人肉轿子”、手杖、探测器,争分夺秒救群众于危难之中。

  14时40分,金鼎消防中队接高新区三防办警情,金鸿六路一板房区有多名群众被困,情况危急。中队出动3台消防车18名官兵赶往救援。因现场地处低洼,车辆无法行驶,消防员只能徒步顶风向前。风急雨骤,板房区多处房顶被掀翻,屋内水位不断上升,被困群众需要立即转移。救援地点距离消防中队不到一公里,出于安全考虑,指挥员当即组织将群众先转移至消防队躲避台风,并为被困群众提供姜汤和热水,随后联系区三防办安排大巴将26名被困群众转移至避难所。

  16时29分,三灶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金湾区三灶镇东咀华云街169号出租屋内7人被困,中队迅速出动2台消防车12名官兵赶往营救。因持续暴雨,积水淹没主干道,消防车行至离救援现场500多米处便无法再靠近,于是全体消防员顶着狂风暴雨,徒步涉水艰难前行。达到现场后,发现被困7人中有5名儿童。水已过膝,转移行动刻不容缓。消防员果断背起小孩、搀扶大人,一脚深一脚浅地回到消防车边,最终成功将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区。

  17时08分,斗门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斗门区井岸镇桥北一路附近有20多人被困。中队1辆消防车5名消防员立即赶赴现场。暴雨倾盆,阵风强度仍在12级以上,水浸点雨水已湮没至大腿,救援车辆不得不停在外围。因事发地处老城区,路况复杂,排水口、窨井较多,官兵们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措施后,带上铁签下水探路而行,待到达被困人员所在地,发现老老少少有28人之多。消防员背起老人、抱起孩子,扶老携幼逐一将28名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