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连香港机场、西接珠海保税区的港珠澳大桥给珠海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珠海如何承接香港航空物流业务?日前,记者获悉,作为港珠澳大桥“桥头堡”及第一个货车落脚点,珠海保税区就如何推进“珠港陆空联运”项目落地运营开展可行性研究分析,并与拱北海关和驻区海关进行深入探讨后,向市政府报送《珠海保税区开展珠港陆空联运业务工作方案》和《珠海保税区搭建珠港陆空联运流程图》。

  据悉,“珠港陆空联运”运作模式的核心内容是综合应用安全智能锁、智能卡口等物联网和信息技术,叠加“跨境一锁”“跨境快速通关”等通关便利模式,实现内地往来香港国际机场的进出境货物在港珠澳大桥无障碍快速通关,并通过在境内建设配套“货站”的方式,在大桥以外指定区域实施集中装运配送,将香港机场与澳门、珠海物流设施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实现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货物陆空运输的无缝对接和协同发展,具有作业前置、协同监管,分类监管、区域联动,即卸即装、快速转运等特点。

  珠海保税区相关负责人称,进口方面,在“珠港陆空联运”模式下,车辆从香港机场起运,通过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后直接运抵珠海市内海关监管区(珠海保税区或其他符合条件的海关监管区),在入区拆包、理货后,实现进口货物(进境保税仓储或保税加工、出区一般贸易进口、跨境电商货物、其他保税货物)分拨办理手续,推动香港航空进口货物在珠海区域的集聚与分流,打造粤西地区陆空货物集散中心。

  出口方面,在“珠港陆空联运”模式下,通过珠海保税区与香港机场进一步深度合作,将出口货物的集拼、查验、安检、打板理货等手续前置到珠海市内海关监管区(珠海保税区或其他符合条件的海关监管区),实现“先查验、后打板、口岸直通、机场直载”,出口企业在珠海即可完成出口货物的订舱、打板、安检等全部业务流程,出口货物通过粤港运输车辆直接对接香港航班,相当于预先在珠海“值机”,货物运抵香港机场后可直接装载登机。

  据介绍,目前,珠海保税区正协调海关等部门大力推动“珠港陆空联运”在保税区落地。保税区海关智能化卡口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拟于近期与港珠澳大桥海关卡口进行联调测试,确保通关系统无缝对接。另外,保税区计划运用“珠港陆空联运”通关模式开展航空打板、跨境电商、保税仓储、冷链物流、甩挂等业务,拟利用珠海保税区现有海关查验场申请口岸作业区及独立口岸关区代码,拟申请港珠澳大桥进境水果、肉类、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资质,力争往来香港机场与珠海保税区之间的进出境货物在港珠澳大桥无障碍快速通关,实现“区桥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