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日历一算,今天已经是10月6号,而国庆长假仅剩不到30小时!7天的长假就这样悄悄走了,想必大家也收拾好心情,准备开始上班啦。

  每逢节假日都有不少人会自驾出行游玩,国庆长假也不例外。珠海作为热门的旅游城市,国庆假期超过230万辆车进出珠海。市区各门户道路、旅游景点、商圈路段也迎来了出行高峰:

  105国道▲

  珠海大道▲

  迎宾路▲

  高速出入口▲

  车流激增,违法也多了起来,为了保障假期交通安全顺畅,珠海交警“十一”期间开展交通整治行动,严查超速、超载、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

  开保时捷送老板赶飞机一路狂飙

  10月5日上午9点39分,一辆粤PJ××07号黑色保时捷小车沿机场路北往南行驶到吉林大学路段时,小车突然猛地加速,远远将几台同行小车抛在身后,车速一下就飚到了102km/h,而该路段限速80km/h,车辆超速27.5%。▼

  金湾交警梁警官拦停车辆,司机孙某焦躁地看了眼车里的乘客,反驳道:“我没看到有减速牌啊!”一听到超速要扣分,孙某顿时软了脾气求情起来,希望交警能减轻处罚。

  原来,车上坐着的乘客是孙某的老板,这天上午,老板着急去金湾机场搭飞机出差,让孙某当司机。可是国庆路上车流量大,眼看飞机10点多就要起飞了,可孙某和老板还在路上。表的指针一下下敲打着孙某的心,孙某光顾着赶路,也没注意路上的减速牌,只顾着深踩油门加速,谁知这一举动早被交警注意。▼

  梁警官耐心教育了孙某,对其驾驶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未达50%的违法行为依法处以罚款150元的处罚,记6分。

  同样因送老板赶飞机而被扣6分的还有全某……

  9月30日上午11点43分,全某驾驶赣D0××S8号灰色五菱小车机场路由北往南方向快速行驶至吉林大学路段时,车速高达105km/h,路段限速80km/h,车辆超速31.3%。全某一早载着老板驾车从中山出发,送老板去珠海机场坐飞往沈阳的航班,谁知路上预留的时间不够,全某一时着急,不慎超速。全某被处以罚款150元的处罚,记6分。而老板也误了飞机,只能改签到晚班。▼

  10月5日上午11点17分,一辆粤TE××09号白色沃尔沃小车行驶到同样的路段,速度达到110km/h,车辆超速37.5%。司机被处以罚款150元的处罚,记6分。而他超速的理由也是赶飞机。▼

  12700名司机吃罚单

  “十一”期间除了赶飞机超速,还有超载、不系安全带、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也被交警一一查获。

  不系安全带

  10月6日上午10点15分,一台豫S7××27号大巴车沿105国道南往北方向行驶至上冲检查站,被香洲交警陈警官拦下接受例行检查。车上坐着十五名前往信阳的乘客,有八个人都没系安全带,有些仅仅是把扣带放在身上做做样子。从广东到河南有1300公里远,坐长途车不系安全带,一旦发生危险,被甩到窗外怎么办?司机因乘客未系安全带被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

  10月6日上午11点05分,一台粤T9××59号巴士车在上冲检查站被拦下,车上乘客有半数以上都未系安全带,司机称自己是从拱北往坦洲拉客,距离比较近,就没有特意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司机被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

  大车不靠右

  10月5日上午9时45分,珠海交警石警官驾驶警车在珠三角环线高速横琴二桥附近巡逻时,发现前方一台号牌为赣C2××29号的大货车一直行驶在高速公路中间车道上,并未按规定靠右行驶。▼

  大货车司机李某听到要扣分处罚,连忙向石警官求情。石警官对李某进行了教育,作为职业司机在高速公路更应该注意行驶安全。最终,李某因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被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记3分。

  10月5日早上12点15分,一辆赣C8××1挂号红色牵引车沿珠海大道西往东方向行驶至矿山路口,被黄警官拦下。司机称自己看到中间车道没什么人,就想变道过去行驶更快一些,结果因驾驶机动车未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   

  超载、超员

  10月5日上午10点05分,一台鄂DR××A1号轻型货车沿105国道南往北方向驶经上冲检查站,只见小货车上拉了一大批木料,体积高出后厢一倍多,仅用一块大棚布固定,十分危险。熊警官将车辆带去过磅,发现原本限重4290kg的小货车,实测总质量竟达到13720kg,超限率达319%。熊警官依法对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质量30%以上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0元的处罚,记6分。▼   

  10月6日下午4点13分,交警机动大队沈警官巡逻至情侣路海滨公园路段时,发现一辆粤C9××90号金色丰田小车里满满当当全是人。沈警官拦下小车一检查,发现小车里竟然塞了8个人,其中有5个大人,3个小朋友。▼

  由于陈某驾驶机动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被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记6分。

  非法占用应急车道

  10月6日下午2点19分,高速公路交警在西部沿海高速巡逻时,发现一辆粤WK××01号黄色小车停在应急车道。交警上前查看情况发现,司机在车内睡觉。交警对司机违停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同时督促司机到安全的地方进行休息,切勿疲劳驾驶。最后,司机陈某被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记6分。▼

  10月1日至今,珠海交警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700宗。其中:超速612宗、非法占用应急车车道201宗、超载超员113宗、不系安全带136宗、酒醉驾32人,其他违法11786宗,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比较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