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锐基与他的“战马”。(新华社供图)梁锐基与他的“战马”。(新华社供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8月31日,全运会马术场地障碍个人赛资格赛排名第二的梁锐基,决赛中发挥出色,逆转夺得冠军,为广东代表团再夺马术金牌。这是他继日前收获团体项目冠军后,在本届全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也是他的第五枚全运金牌。这名广东骑手来自中山市东升镇,记者昨日前往他的家中采访了他的家人,了解这位“中山骑士”的故事。

  获得的奖牌柜子都摆不下

  梁锐基的爸爸告诉记者,梁锐基从小就表现出了过人的运动天赋。他能跑能跳,12岁就被选拔到中山体校练习十项全能。15岁时,一个广州教练认为梁锐基是练习马术的好苗子,就带他到广州学习马术。

  梁爸爸说,梁锐基非常喜欢马术这项运动,18年来非常努力训练,也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竞技状态。从梁锐基在九运会上获得自己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枚奖牌以来,梁锐基十几年获得大大小小的奖牌和奖杯有100多个。如今,这些荣誉都被小心地安置在客厅里,满满当当两个柜子都摆不下。

  马术是一项贵族运动,参加比赛的马都价格不菲。梁爸爸说,梁锐基有两匹爱驹,每一匹的价值约为300多万元。这个价格对于普通人很难承受,梁锐基的两匹马都是来自于马术协会和赛马场的赞助。“他很爱他的马,从不让别人碰。”梁爸爸说,马是梁锐基最亲密的朋友。

  马术训练不仅艰苦,也有一定危险性。“他有一次受伤,腿都摔断了,养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恢复。”梁爸爸说。

  最爱吃家乡的脆肉鲩

  梁锐基长年在外训练,一年只能回家两次,这次备战全运会前,梁锐基曾回家小住几天。“大概一个多月前回来了几天,每次回来都要吃他最爱的脆肉鲩,还有就是我做的菜。”梁锐基的妈妈告诉记者,无论走到哪里,梁锐基最喜欢的还是家乡的特色美食脆肉鲩和妈妈亲手做出的味道。

  梁妈妈还透露了梁锐基的个人爱好——钓鱼。“每次回家他都出去钓鱼,一去就是一整天,有时可以钓到很多鱼,有时就什么都没有,但是他也不怎么在意。”梁爸爸说,儿子喜欢钓鱼是因为钓鱼可以培养定力,“对他从事的运动有所帮助吧”。

  虽然梁锐基参加过很多比赛,拿过五枚全运会金牌,但家里人却很少有机会到现场去看他比赛,“我们都是在家里看电视,一样给他加油鼓劲。”梁爸爸说。

  梁妈妈曾去看过儿子比赛,看到儿子穿着比赛服骑在马上的飒爽英姿,她十分为儿子骄傲,“我儿子很帅。”梁妈妈笑着说。

  目标是获得4枚金牌

  昨日在梁锐基家中,梁家人还与梁锐基视频聊天,对他获奖表示祝贺,同时预祝他在接下来的两项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记者也在视频中对梁锐基进行了采访。

  谈到刚刚获得的全运会马术场地障碍个人赛金牌,梁锐基说:“这是我第五次参加全运会了,虽然我年纪不大,但已经是广东队老将了,这是我拿到的第五枚金牌。”33岁的梁锐基告诉记者,上一届是广东马术队最困难的时候,尤其是团体项目,广东队跟对手同分但输了时间屈居第二。“这四年总结经验就是加强心态,我们有这个水平实力,为什么要害怕?我不担心自己跳不好,我自信有这个实力。”梁锐基认为,心态的提升是他的制胜法宝。

  广东队本届全运会已经夺得场地障碍团体、个人两枚金牌,接下来的三项赛团体和个人,作为这两个项目的“卫冕冠军”,广东队同样是夺冠热门。

  目前实力不俗,梁锐基自信地说,“我们确实是最强的团队,我们7名队员队内的竞争都很激烈,选出来的团队肯定都是精英,我们不怕与对手进行任何项目的竞争。我已经拿了2块金牌,还要往第三第四块金牌发起冲击,我的目标是4块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