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一位28岁二胎妈妈因不注意控制血糖,竟然导致胎儿不幸死在腹中,自己也生命危殆!昨日下午,记者从中山市博爱医院获悉,该二胎妈妈经救治,病情已明显好转。医院提醒准妈妈们,在孕期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糖尿病筛查,以便及时治疗,避免悲剧的发生。

  据市博爱医院相关专家介绍,该院内分泌科近日收治了一位家住镇区、孕27+2周的重症病人张女士(化名)。入院时该孕妇神志已模糊,无法与医生对答。“她的丈夫介绍说张女士今年28岁,7个月前喜获二胎,曾在一处镇区医院及私立医院进行产前检查均正常。然而在发病当天,她阵发性腰痛难以忍受,伴有剧烈呕吐,不能进食,伴口干,甚至出现了气促、呼吸困难、神志模糊,由镇区医院上送至市博爱医院,经检查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孕2产1孕27+2周单死胎;患者随机血糖高达26mmol/L,是正常人的近4倍。

  据悉,经积极救治和护理,患者病情已明显好转。该院相关专家介绍,中国人是糖尿病的易感人群,防控糖尿病一定要做到“四早”,即“早诊断、早治疗、早达标、早获益”。“ 一般很多人认为家里没有糖尿病遗传史,或者对糖尿病的危害认识不足,从而不注意预防和控制血糖。殊不知,糖尿病已是与髙血压、冠心病、肿瘤并列为威胁人力健康的四大慢性疾病,而且糖尿病引起严重的心、脑、肾、眼等并发症,严重降低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

  此外,专家强调,妊娠合并糖尿病如果不予积极治疗,对准妈妈同样会造成危害,而且使妊高症等高危妊娠发病率增高,同时引起胎儿异常,如流产、早产、畸形、巨大胎、死胎等,对母胎是双重危害。

  通讯员:何金钊 王蓉

  责编:陈凌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