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市环保、交通、城管和住建等部门联合开展大气巡检工作,阜沙镇一建材厂偷排废水被抓现行,执法人员当场对其进行查封。

  昨天下午3点半,执法人员来到阜沙镇新旗建材加工厂的时候,石英石加工车间正在正常运作。

  加工过程产生粉尘,但是没有有效的粉尘收集装置。同时产生乳白色的废水经地面流到了车间角落的水渠中。

  工厂负责人坚称,这些废水都会经过管道收集循环利用,不会外排:“车间所有的水全部是集中在水池里面循环不外排的,剩下的一些淤泥垃圾我们会把它收集沉淀。”

  然而在检查过程中,市环保局副局长杜敏顺着水渠走到车间外面却发现,大部分的废水并不会被回收,而是直接排放到了外部环境:“它的环评手续还没有批下来的情况下已经投产了,这是一种违法的行为。另外它的废水是跟排水沟相连的,而排水沟又跟外环境相连,所以属于偷排行为,对此我们执法部门是要严厉查处的。”

  随后阜沙镇环保分局副局长方亮彤立即组织开展查封工作:“对它未完善环保手续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封,监测人员已经对外排废水采样,如果发现超标排放我们还会对它超标排放进行依法查处。”

  之后记者又随着检查队伍到了黄圃镇蓝天金地小区的一处建筑工地。

  按照相关要求,工地出入口应该有洗车槽避免带出泥土,但是这里洗车槽里面却是干的,等到执法人员到场后施工方才开始洒水。

  另外,工地四周也没有设立围挡和喷淋设施,产生的粉尘直接就漫到了一墙之隔的马路上和周边的商铺民居,对此工地负责人解释:“今天因为清理了,原来都是水,土多了泥多了清理完了没放水。围挡的话也没说要求做喷淋设施。”

  黄圃镇住建局副局长梁衡昭责令工地负责人立即整改:“要求他做好扬尘、运输车辆清洗工作,我们也在市政路面安排洒水车每天洒三遍,减低扬尘对我们镇空气质量的影响。”

  杜敏介绍,为了打好“蓝天保卫战”,市政府组织了5个督察小组对中心城区以及各个镇区的企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项督察:“督察的目标包括小散乱污企业、建筑工地、砂石堆放码头等等。我们会持续开展这种督察行动,对于查到的问题,一查到底、严格落实整改。”  

  记者:蔡文頔/图文

  责编:陈凌茹